公交车长如何从容应对险情?综合应急演练找答案

2022-05-22 05:47:17    来源:大洋网    

大洋网讯 遇健康码异常、公交车遭遇道路积水、充电突发自燃起火……面对险情,公交车长该如何应对?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进一步提升公交车长、教练员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5月20日下午,广州市一汽巴士有限公司番禺分公司联合服务发展分公司开展公交综合应急演练。

记者了解到,演练包括六个科目,公交车长日常防疫工作讲解、中途站遇乘客健康码异常的处置演练、教学培训发现红码学员的处置演练、公交车遇暴雨涉水的应急处置演练、纯电动公交车充电自燃起火的应急处置演练及防烟面罩、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讲解与演练。

在教学培训发现红码学员的处置演练中,教练员发现一名红码学员,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引导该学员到隔离室留观隔离,佩戴N95口罩后,做好红码学员的信息登记。并致电分公司和辖区三人小组,在红码学员被顺利转运后,对教练车、隔离室等接触区域进行全面消杀,接触人员按要求做好个人健康监测管理。

“我是番182线吕树清。因大暴雨,车辆被堵塞在珠江花园站,路面积水不断上升,车辆有浸水的可能。”在公交车遇暴雨涉水的应急处置演练中,车长发现水位超过25cm涉水线高度,立即向安全员报告,马上切断整车电源,引导乘客有序下车并转移到安全地带,并密切关注积水和车辆情况,等待救援人员到现场开展抢修。

参与演练的车长们纷纷表示:“不仅学到了遇到突发状况时如何应对,而且还能亲身使用灭火器灭火。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增强自身的安全意识,坚决将各种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通过演练进一步检验和提升各类人员面对突发事件的综合处置能力,增强应急预案的实效性和操作性,为市民乘客的安全出行保驾护航。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卢梦谦 通讯员:唐思婷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高鹤涛 通讯员:唐思婷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