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脐带脱出阴道口 医生开展生死急救!

2022-05-20 13:25:30    来源:石狮日报     

“特别感谢你们,让我顺利产下健康的宝宝!”5月19日上午,在石狮市妇幼保健院妇产科的一间病房里,面对来查房的妇产科主任曾爱芹、蔡雅雅医生和王薇茜医生,抱着男婴的产妇苏女士感动地说道。

“你们正确的处置也为我们的抢救赢得了宝贵的时间。”曾爱芹说。

双方的对话,讲述着医患之间为一个新生命的到来进行的生死急救。

5月15日凌晨2时40分左右,正在值班的蔡雅雅接到一名孕妇:胎膜已破,羊水大量流出,脐带脱垂,胎儿非常危险!蔡医生立即通知同在值班的主任曾爱芹。凭着几十年的经验,曾爱芹意识到时间对胎儿的重要,她立即赶到急诊室对孕妇进行检查,发现脐带已脱出阴道口约七八厘米,她迅速上推胎头,还纳脐带,与值班护士推着平车,把病人送往七楼手术室。为了避免脐带受压,从2时41分左右到2时57分婴儿娩出,曾爱芹的一只手一直保持着手托脐带这个动作。

曾爱芹说:“脐带主要是给胎儿供血和供氧。如果脐带血液循环阻断超过7—8分钟,将胎死宫内。”

与此同时,在运送产妇的过程,她们已通知麻醉科和儿科医生到手术室,做好术前的相关工作和抢救新生儿的准备。

按正常情况,剖宫产必须要做术前化验,结果出来后才能做手术,但时间要一两个小时。考虑到产妇的实际情况,以及时间的紧急,曾爱芹等人决定先进行剖宫产。麻醉、开刀……2时57分,一名安全健康的婴儿产出。

曾爱芹说:“这个病例主要特点就是凶险。脐带脱垂,很容易造成血液循环中断,给胎儿造成严重后果。因此,争分夺秒手术娩出胎儿非常重要。好在,手术及时,产妇自己也处理得非常正确。”

在病房,产妇苏女士告诉记者,怀孕后她经常与一些宝妈交流。分娩前,也了解一些分娩的注意事项。当天凌晨,她突然感到有液体自阴道流出,量很多,同时好像有异物掉出来。她意识到情况不对,立即让丈夫开车送到医院。在车上,她都躺着,到医院后也是用车推送入病房。好在医生及时抢救,宝宝健康。她对医护人员的抢救表示十分感谢。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