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打造绿色建造样板 建筑废弃物循环利用

2021-10-20 09:50:03    来源:大洋网    

大洋网讯 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推动实现碳中和目标的背景下,近年来,广州大力推动绿色建筑发展,促进建筑领域节能减排。

近日,广东省绿色与精益建造观摩会在中建三局华南公司广州设计之都项目圆满举行。本次活动由广东省建筑节能协会、白云城投、鹤龙街道主办,中建三局承办。

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从现场了解到,该项目在设计、施工端均采用了绿色低碳的设计理念,不仅实现了对不少于75%的施工、拆卸和工地清理废料循环再利用,而且采用先进建造技术,实现绿色建造。仅仅集成附着式升降脚手架技术在项目上的应用,就能减少60%-70%的钢材用量,有效达到低碳节能的效果,受到了500余名观摩专家、企业代表的称赞。

新技术减少7成钢材用量

“在设计端,设计之都项目就采用绿色低碳的设计理念!”广州设计之都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项目上每栋建筑尽可能按南北朝向进行设计,新建建筑之间退距合理,符合日照及采光的要求,主立面和开口迎向夏季风主导风向,达到最好的通风效果。

为了更好地实现节能减排,项目的玻璃外窗采用普通铝合金外窗+Low-中空玻璃,控制窗墙比,降低太阳能的热系数,实现更好地通风、更好地隔音、更好地隔热。

除了设计端渗透着绿色低碳的理念,施工建设阶段,项目同样注重绿色建造。

远远望去,项目B5大楼紧紧“包裹”着一层银色“保护衣”,这正是项目应用的集成附着式升降脚手架,主要用于防坠、防倾及控制升降。与传统脚手架相比,集成附着式升降脚手架更适用于高层建筑,楼层越高经济性越明显,每栋楼可综合节约30%-60%成本,设计之都项目最高应用建筑高达136.2米,集成附着式升降脚手架具有良好的可调控性,能够灵活拆卸已完成楼层手架上移至所需楼层,减少钢材用量60%-70%,具有良好的低碳性。

观摩现场还展示了施工扬尘控制技术、施工噪声控制技术、绿色施工在线监测评价技术等绿色建造技术,这一系列绿色建造的应用对于建筑行业减少碳排放具有极大促进作用。

建筑废弃物得到有效利用

根据今年1月1日施行的《广东省绿色建筑条例》要求,在推广应用绿色建材方面,大型公共建筑和国家办公建筑,国有资金参与投资建设其他公共建筑应当优先使用绿色建材,鼓励利用建筑废弃物生产建筑材料和进行再利用。

“通过设计、施工将材料的使用数量、运输范围、能源消耗降到最低,达到节约材料,节约成本,资源再利用的目的。”广州设计之都项目现场工程师告诉记者,施工现场办公和生活用房采用周转式活动房,现场围挡最大限度地利用已有围墙,采用可重复利用的栅栏式围墙,力争工地临房、临时围挡材料的可重复使用率达到70%。此外,项目还编制了《废弃物管理计划》,对不少于75%(按重量)的施工、拆卸和工地清理废料进行循环再利用。

文明施工打造绿色工地

广州设计之都项目仅一街之隔,就有一处住宅小区,那么项目是如何做到如此靠近居住区施工,却不影响居民生活的呢?

项目外墙上的集成环境检测仪,降尘雾炮机、智能工地环境监测系统给出了答案。记者注意到,集成环境检测仪和智能工地环境监测系统,实施监测项目施工过程中产生的噪音和PM2.5污染,而降尘雾炮机则通过喷淋,为工地降尘。

广州设计之都项目,总用地面积14.46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50万平方米,建设内容涵盖商业办公综合体、定制化总部办公区、灵活办公区、大师工作室、景观绿化广场、室外工程及配套工程等。届时将建成粤港澳大湾区设计产业集聚的国际品牌摇篮、华南首个“一带一路”设计服务贸易中心以及广州首个B2B设计服务共享平台。目前项目已完成十一栋楼的主体封顶,C1、C2、C3栋办公写字楼率先交付。

广州有了为工程“看病”的医院

目前,中国基础工程设施建设发展迅速,规模巨大,在建设的同时,养护修复任务也日益繁重,安全运维面临着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诸多挑战。

“工程基础设施也像人一样,有生命,会老化,会得‘慢性病’,影响使用寿命,甚至出现险情,威胁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山大学教授王复明介绍,城市建设和管理存在“重地上、轻地下”、“重面子、轻里子”的现象,水浸街、地陷事件时有发生。据统计,每年有数千公里高速公路进行大中修,开挖维修不但浪费资金资源,而且影响交通和环境。

在观摩会上,坝道工程医院华南分院正式揭牌,据悉,坝道工程医院自2017年成立以来,先后成立40多家地区、行业、特色分院,覆盖多省市和交通、水利、市政等基础设施行业。

据王复明介绍,该工程医院将整合技术资源,聚焦疑难急险病害诊治,组织专家会诊们开展咨询服务,为工程基础设施提供体检、养护、诊疗等服务,使险情尽早排除。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贾政 通讯员:程立波 何雅婷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杨耀烨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