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走进广州沙湾北村美食之旅

2021-10-18 20:49:41    来源:大洋网    

大洋网讯 日前,广州市“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羊城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了“广州粤菜师傅名村”认定结果名单,番禺区沙湾街沙湾北村获评“广州粤菜师傅名村”称号。全市共10条村获评,番禺区仅沙湾北村获评。

沙湾古镇旅游景区核心区域位于沙湾北村。近年来,沙湾北村依托深厚的历史文化,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依靠本地绿色农产品,以“美食+旅游+文创”等创新模式,提升岭南饮食文化影响力,助推乡村产业兴旺。

打造特色餐饮品牌 促进行业兴旺发展

沙湾北村传统特色美食品类繁多、滋味各异,各式厨艺在数百年传承中不断丰富创新。沙湾北村采用“文化+产业”模式,打造了怀德私厨、往事如宴私房菜馆等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餐饮品牌。

沙湾北村依托深厚的饮食文化,着眼广东特色,深掘与沙湾特色美食、广东特色美食有关的新菜工艺研发,与时俱进,不断推出符合现代人审美观念和进食需求的新菜式。如怀德私厨推出的霸王鸭、沙湾风鳝焖面豆,往事如宴推出的金瓜蒸鲫鱼腩、沙湾梅子碌鹅等新式粤菜系列菜品,与三稔酸甜排骨、三稔煲鲫鱼汤等特色“三稔”系列菜品,五代同堂汤、爬金山等沙湾北村特色美食交相辉映,精彩纷呈。更值得一提的是,往事如宴推出了从清雍正七年(1729年)开始,一直延续至民国时期,沙湾何氏每10年举办一次的“联寿大宴”、俗称“饮锦”的“饮锦宴”。

构建完整产业链 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沙湾北村设立了广州粤菜师傅培训基地沙湾北村分教点,由国家烹饪高级技师、知名酒店行政总厨任教,2020年至今共培训粤菜师傅302人,其中252人实现就业,就业率达83%。涌现出一大批在当地就业或外出创业发展的行业人员,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沙湾北村传承沙湾本土传统的饮食文化、工艺,与时俱进,融合“粤菜师傅培育、绿色农家乐、特色产品产销”,创新打造出产、研、制、销完整的产业链,配套体系完善的新兴产业集群让各地食客都能品尝到独特的沙湾味道。

文旅融合 助推乡村振兴

沙湾北村具有800多年的历史文化,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沙湾古镇旅游景区核心区域就位于沙湾北村。滴水岩森林公园山光水色,景色宜人;辖内省级文化保护单位“留耕堂”等古建筑群,堪称岭南古建筑代表;“沙湾飘色”“哪吒伏魔”“赛龙夺锦”等是不可多得的民间艺术瑰宝。

沙湾北村将美食名店、旅游线路相结合,打造了集生态农家乐、旅游观光、美食品尝为一体的旅游精品线路。同时,每年都举办多种形式、丰富多彩的美食活动,弘扬沙湾本土饮食文化,收到很好的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

目前,沙湾北村持续推动村内餐饮行业做大做强,深掘沙湾特色美食、广东特色美食等新菜式工艺研发,创新推出“饮锦宴”系列菜品;强化扶持政策落地,大力打造“老字号”餐饮企业,积极扶持新青年粤菜师傅就业创业;激发文化创意,广东省首款文创冰品“铜钱砖雕窗花雪糕”作为代表,荣登中央电视台。依托本土特色,积极打造特色农家乐、“一村一品”工程等,营造开放共享的互动交流行业氛围,推动与沙湾古镇旅游景区协同管理、共享成果,有效实现经济硬实力和文化软实力双提升。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肖桂来 通讯员 沙宣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波 肖桂来 通讯员 沙宣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