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中外老朋友讲他们与广交会的故事

2021-10-18 09:48:18    来源:大洋网    

大洋网讯 昨日,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广交会的老朋友们”广交会国际交流分享会(2021年总第142场),邀请了与广交会有着不解之缘的中外嘉宾,一起畅谈他们和广交会的故事。记者了解到,他们在参与数届广交会的时间里,不仅成为广交会巨大变迁的见证者,更与广州这座城市的发展紧密融合在一起,成了广州的老朋友。通过广交会这一桥梁,老朋友们之间的关系更紧密,国家之间的贸易也更密切。

俄罗斯亚洲工业企业家联合会驻中国首席代表、中乌黄埔国际创新院顾问 刘维宁:

线上线下融合办展增强客商信心

“这次广交会,我在现场看到近百万平方米的展览展示区域,觉得非常震撼。”刘维宁2007年与广交会结缘,他亲身经历并见证了广交会如何变成更具有世界规模和影响力的展览展示平台。

他表示,本次广交会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来开展,“通过特有的中国智慧,创造性地进行了线上和线下联合办展的方式,一方面增加了客商,包括来自全世界合作伙伴的信心,同时也是一种非常好的向外发声、向世界展示中国故事、拓展中国模式的渠道。”刘维宁赞叹道。

刘维宁提到,亚洲企业家联合会正和国内合作伙伴共同打造中俄生物医药检测认证中心,拓展中国和俄罗斯在医药认证检测以及海外营销等方面的创新合作模式。此外,联合中铁和俄铁集团共同建立华南分中心,保障广州,特别是粤港澳大湾区物流与俄罗斯、“一带一路”的畅通。

委内瑞拉商会代表、品奇利中国服务有限公司董事 吉塞尔·博内特:

“中国通”已连续16届参加广交会

“第一次来的时候,很震撼地看到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的人都来了。广交会居然可以聚集到这么多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人,这让当时的我看到很多机会。”吉塞尔·博内特自2013年开始参加广交会,连续8年的16届广交会,她一次都没有错过。如今,她成为了委内瑞拉客商眼中的“中国通”,她在广州开了一家公司,为世界各国提供贸易咨询服务。

借助广交会这个大平台,吉塞尔·博内特的公司业务火热,客户遍布西班牙语国家。“广交会帮助我接触到世界各国的采购商、供应商等,同时借助广交会平台,也让拉丁美洲二十多个国家看见了新的商机。让他们看到中国制造业有多发达,这些‘中国制造’可以供应到世界各国,贸易量很大。”

华南美国商会会长 哈利·塞亚丁:

本届广交会促进了世界经济复苏

“1992年我第一次参加广交会。这些年,我目睹了广交会的成长,目睹了它是如何从低技术产品,变成提供最先进高科技产品的世界级进出口贸易博览会。”哈利·赛亚丁说,让他如此“钟情”广交会的原因在于:“在这里公司可以展示自己的产品和服务,把美国商品卖给中国,卖给来这里参会的世界各地的买家。”

他透露,今年美国公司的参会人数非常多,很多美国公司线上参会,然后派广州的买家,亲临展馆挑产品、验货,与卖家洽谈,再将产品送到目的地。“我很高兴广交会收到了来自(美国)各地的支持,目前华南美国商会有2300多名会员,商会将与广交会密切合作,确保本届广交会中的美国公司,能顺利地将自己的产品推销出去。”

哈利·塞亚丁认为今年的广交会意义非凡,因为在疫情之下实现线下线上同步举办的广交会,“极大地促进了世界经济的复苏,并将发挥更大的作用,让商品和服务送到各个国家和消费者手中”。

尼日利亚中国商会会长 麦克妙斯:

整个非洲都是广交会的“老朋友”

“没来中国之前,大家只能想象;没来过广交会之前,根本不知道中国的发展是什么样子的。”麦克妙斯是尼日利亚中国商会会长,但2003年开始参加广交会时,他还是一名普通的参观者(采购商)身份。“从2019年开始,我决定自己参展,我带了很多尼日利亚以及非洲产品。”他表示,广交会确实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尤其对中小型企业的发展帮助很大。

“尼日利亚乃至整个非洲都是广交会的‘老朋友’,中国在贸易和经济上有很多开放政策,我们亲历了这些变化。”麦克妙斯说,现在他的非洲朋友们都发现,“只要一年不来,就会发现中国又有新发展了,这是一个非常喜人的现象。广交会也是这样,每一年都能看见新技术的发展,新的创新商品。”

麦克妙斯还表示,感谢中国在新冠肺炎疫情抗击上的努力,同时衷心希望:“各国国门可以尽快打开,可以有更多的国际贸易。”

格鲁吉亚工商会驻广东省代表主席 贝卡:

广交会帮我确立了人生发展方向

“因为广交会,我确立了自己人生的发展方向。”贝卡的普通话说得非常好,他说自己从2001年来到中国,2006年第一次去广交会,参加各个城市的推介会后,发现机会非常多,他也迫切希望把握住这些发展机会。“我那时候就决定了要往贸易方向走,自己和自己说我要做生意。”2008年,贝卡从天津大学研究生毕业后,来到广州,2010年开了自己的公司,一直干到了现在。他说,是广交会给予他平台,开启了精彩的“贸易人生”。

贝卡说,他公司的业务是随着广交会发展而持续壮大。“我们将‘一带一路’商务馆落地广州越秀区,通过进口、出口、生产、科技、旅游、餐饮七个方向,与25个国家做线上线下销售的生意。”

如今越来越多外国人都希望与中国做生意。贝卡给出了自己的建议:第一,一定要了解中国的文化;第二,要学会怎么跟中国人做生意。他说,当前中国政府搭建了一个很好的进出口贸易平台并提供了优渥的条件,外国人应该抓住这个机会。

广州开发区投资促进局全球招商总监 贺励平:

参加广交会让我感觉非常安全

“现在不仅仅规模发生变化,展会质量也在提升。到达展馆后,我们觉得一切都非常顺利、平稳,每个人都需要48小时之内的核酸检测结果,让我感到非常安全,这点真的是让人敬佩和不可思议。”贺励平赞叹道,广交会克服重重困难,效率很高。

贺励平回忆,第一次参加广交会是在2003年,如今广交会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贺励平还提到,在参加广交会的过程中,见证了广州这座城市的变化,“2003年我来的时候,琶洲、珠江新城这些地方,还是一片农田,猎德村还是一个村庄。”贺励平感叹,如今广州这座城市发展迅猛,提供了大量机会,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一员,广州将吸引更多的目光。

广东会展组展企业协会会长 刘松萍:

线上线下融合将成会展业标配

“广交会最核心的要素或竞争力,在于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组成的庞大的海外买家队伍。”刘松萍提到,因为疫情,很多国际买家无法来现场参会,但是现在通过线上平台、VR技术,客商不仅能够更加具体、更加形象地浏览产品,通过扫描工厂的3D技术,还可以线上参观厂家。

刘松萍提到,线上线下的融合是本届广交会的创新之举,将26000家参展企业集中在线上,是极大的创新。未来,会展业线上线下的融合会成为标配。但因为会展展览的展示特性,需要面对面沟通和体验,所以线下还是主战场,线上作为线下的补充,这是未来发展的趋势。随着技术的发展,包括VR、沉浸式技术等,也让未来线上的小型研讨能更精准对接。

“线上线下融合,也会帮企业树立品牌意识。”刘松萍表示,因为这次的新举措,超60%的参展企业品牌意识在增强,并促使外贸企业线上服务水平提升。

西班牙贸易企业代表 雷蒙·蒙塔内尔:

中国产品的质量持续高速提升

“广交会提供了大量的机会,我在广交会上看到非常多优秀的产品,还和工厂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雷蒙·蒙塔内尔从2003年开始参加广交会,他表示,如今,从自己的实际经历中切实感受到中国的高速发展。“中国在不断壮大,这不仅对中国来说是好消息,对于国际来说也是好消息。”雷蒙·蒙塔内尔说。

他还提到,这次广交会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不仅交流更方便了,而且能看到来自中国全国各地的产品,“我发现中国产品的质量在高速提升,已经达到国际先进的水平。”雷蒙·蒙塔内尔说。

非洲广东总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霍江涛:

广交会让中非贸易合作更密切

“每年广交会,非洲采购商约占5%,但是随着非洲经济的发展以及双边和多边合作意愿不断加强,非洲采购商及中国企业有了更多合作机会。”从2006年就开始参加广交会的霍江涛表示,作为中国对外开放的窗口、缩影和标志,广交会承担了中国企业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中国企业的时代重任,也拉近了中非之间的贸易合作。

在担任非洲广东商会会长后,她一直忙碌推进中非国家的贸易合作。霍江涛回忆说,广交会为中非间的贸易往来创造了很多历史。譬如2018年第124届广交会中,银联国际和肯尼亚最大的商业银行(KCB银行)全球首发“一带一路”商务卡,象征着非洲金融业务的全面拓展。

她表示,未来还希望能够联合更多的非洲商协会、中小企业署以及非洲国家的粤商会,让他们进一步关注广交会这一盛会,让更多人参与其中,新老朋友汇聚一堂。同时,她也将把推动中非经贸合作如何高质量发展,作为之后研究的方向和课题,结合会展发展、结合国内国外、线上线下等,与大家一起共同推动中非合作以及中外合作,推动双边及多边的经贸关系稳步发展。

中国法国工商会董事会副主席 Benoit Auger:

广交会是展示中国制造的窗口

“从历年的广交会来看,展馆面积、产品质量都有很多进步,很棒!特别是今年,我看见了很多新产品和新事物。” Benoit Auger认为,对于中国制造商来说,广交会不仅是面向法国、面向欧洲,更是面向世界的一次重要的开放交流机会,是向世界展示中国制造业强有力的世界性供给能力的窗口。他表示,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幸好有线上展会,因此企业还能有参展的机会,“面临这么多困难,我们还可以见面交流,我很高兴。我认为能够通过线下展会与供应商直接面谈,效果肯定会更好。”

对于广州,Benoit Auger对这座城市在未来粤港澳大湾区中起到的作用相当期待。他表示,广州是与周边大湾区城市的一个连结点,这提供了很好的基础设施和服务保障,“我很看好粤港澳大湾区未来,以及与法国之间的(商贸)合作前景”。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王楚涵、邓莉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