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城名园 万物和谐|通过!广州这三个植物新品种正式“出圈”

2023-05-24 18:44:47    来源:大洋网    

近日,记者从华南国家植物园获悉,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植物新品种保护办公室组织专家对该园宁祖林、陈玲、卢琼妹、李冬梅、刘华等人培育的紫金牛属新品种“紫红荷1号”和“紫红荷2号”及无忧花属新品种“四季无忧”进行了现场审查。


(资料图)

本次专家组成员来自浙江理工大学和华南农业大学,其对新品种及其对照品种的特征性状和栽培表现进行了详细的实地审查,同时听取了新品种培育人的培育过程和DUS测试报告。DUS测试,是指对申请品种权的植物新品种的特异性、一致性和稳定性进行测试。经测试后,专家组一致同意三个新品种通过新品种审定。

加强物种保护,注重精准引种

在本次获得审定的新品种中,紫金牛属两个新品种都是从粗茎紫金牛引种栽培群体中选育而来。二者均为常绿灌木,茎直立不分枝,株高30-50cm,叶片表面深绿色,背面紫红色,革质。两个品种虽然在花序轴、花萼、花瓣和果实等的颜色上存在明显的差异,但都是优良的观叶、观花、观果灌木,具有很强的耐阴性,可用于林下种植和室内盆栽观赏,具有较好的开发利用潜力。

紫金牛属新品种“紫红荷1号”

据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园艺中心副主任宁祖林高级工程师介绍,粗茎紫金牛原产于云南河口,野外个体数量极少,被《中国红色物种名录》列为极危(CR)物种。通过华南国家植物园栽培观察发现,粗茎紫金牛在华南植物园迁地栽培条件下只开花不结果,通过不断研究发现,温度可能是影响其开花不结果的关键因子,并通过实验成功获得少量果实。

“我们在保护该物种的同时也开展了应用评价研究,对其进行了栽培适应性和新品种选育,成功选育出‘紫红荷1号’和‘紫红荷2号’这两个园艺观赏新品种,并解决了其规模化栽培繁殖技术,未来将会在园林绿化中进行推广应用。”

紫金牛属新品种“紫红荷2号”

另一个获得审定的新品种“四季无忧”则来自无忧花属,和紫金牛属新品种一样同为常绿灌木,株高1-3m,树冠宽圆形,分枝低。新叶下垂呈黄绿色,伞房状圆锥花序,花色特别,处于黄色到橙红色之间的微妙。“四季无忧”名副其实,花期为3-12月,较中国无忧树花期更长,一年四季花开不断。此外,其花朵繁密,具有极高的观赏价值,可用于庭院栽培或盆栽观赏,具有较好的推广应用前景。

无忧花属新品种“四季无忧”

记者了解到,自2022年7月11日揭牌以来,华南国家植物园在物种保育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接下来在植物迁地保护的过程中,在加强物种多样性保护同时,将注重基于遗传完整性的精准引种,以提高迁地保护效率。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黄岚 通讯员:李梦灵、李碧秋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黄岚 通讯员:宁祖林、李梦灵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