诈骗逃犯被诈骗预警?民警先反诈后刑拘

2023-05-23 22:24:32    来源:扬子晚报    


【资料图】

江苏启东警方接到上级反诈中心的劝阻预警,辖区李某可能正在遭遇电信网络诈骗,民警在与李某取得联系后,敏锐发现异常,意外发现其竟是一名诈骗逃犯。5月23日,记者从启东市公安局获悉,在对李某进行反诈宣传后,民警将其移交办案部门。目前,李某因涉嫌诈骗罪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5月16日11时许,启东市公安局吕四港镇中心派出所接到反诈劝阻预警信息,居民李某此前已向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涉案账户汇款4074元。

接到指令后,民警李子文立即电话联系李某。“一开始支支吾吾地说自己不在本地,无法跟我们见面。后来我们表示可以上门联系家属前往,他又说自己下午会回来。”李子文说,经过通话联络,李某的说辞让他察觉到了异常,于是通过随身携带的移动警务终端对李某的身份信息进行核查,竟然发现李某因涉嫌诈骗他人50万元,被列为网上在逃人员。

为了不打草惊蛇,李子文和同事顾不上吃饭,继续与李某周旋,同时向单位汇报。获悉后,经启东市公安局巡特警大队研判,很快发现李某驾驶车辆出现在当地某小区附近。随后,民警在该小区门口将其抓获。

在吕四港镇中心派出所,民警先是与李某进行面对面的反诈宣传。起初,李某谎称自己是向朋友还款。“那你是不是向陌生账户转账的?”后来在民警的追问下,李某承认确有此事。在叮嘱其不要再向陌生账户转账汇款后,民警话锋一转,表示其因涉嫌诈骗,已被公安机关上网追逃。李某听到后,瞬间愣住。“我当时还存在侥幸心理,感觉不会被这么快发现。”李某说,此前,自己以借款的名义,从季某处骗取了50万元。

目前,李某因涉嫌诈骗罪,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据悉,为有效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频发,国家反诈中心根据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涉案账户精准研判,将可能正在遭遇电信网络诈骗的受害人信息推送至各地,由全国公安机关共同开展预警劝阻工作。根据上级部署,5月份以来,启东公安机关已全面开展大规模劝阻工作,通过上门见面、电话联系、短信提醒等方式,尽最大可能避免群众遭受电信网络诈骗的不法侵害。

警方提醒,广大市民群众一定要提高警惕,不要向陌生账户转账,一旦接到反诈中心或派出所民警打来的预警劝阻电话,请耐心接听,积极配合公安机关见人见面。通讯员 黄琳舒 苏锦安

校对 陶善工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