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妈妈患上了阿尔茨海默病忘记了一切,56岁女儿决定和妈妈重新相识一场

2023-05-18 20:46:14    来源:扬子晚报    

扬子晚报网5月18日讯(记者 王塞塞)近日,江苏常州一位退休阿姨照顾88岁患病母亲的故事感动了很多人。这位阿姨名叫赵全芳,今年56岁,其母亲患有阿尔茨海默症六七年时间,已经认不出家里人了。退休后她有了时间,决定亲自照顾和陪伴母亲,重新和她认识一场。


【资料图】

赵全芳陪母亲聊天

“谢谢你,小姐”“辛苦你了,老板娘”……赵全芳说,在母亲口中,她有很多身份,但唯独不是女儿。“每次听到她跟我说‘对不起’‘谢谢’等特别客气的话,我都很难过,偷偷背过身去抹眼泪。”在赵全芳的记忆中,母亲年轻时是一个很勤劳、很辛苦的人,对子女的要求比较高,以前的她,一直觉得母亲很强势,不愿意听母亲的教导和唠叨。二十多岁,她离开了家,从那以后和母亲的联系便少了许多。

十几年前,赵全芳的父亲去世,母亲一个人生活了几年。2015年开始,她总是捡垃圾回家,还怀疑别人偷自己的衣服。2016年,她经常走失,这时赵全芳才意识到母亲有问题。由于自己身体不好,再加上每天要上班,她就把母亲送到了养老院。但是,母亲在养老院的生活不尽如人意,退休后,她做好了照顾母亲的准备,就把母亲接了回来。

赵全芳给母亲洗脚

“她一天都不能安静,很狂躁,稍微一不注意,就尿在了阳台上,或者把痰吐在阳台上。”赵全芳说,母亲一天要上几十遍厕所,大小便都不擦。尽管做好了准备,但刚开始她并不能适应,她问母亲:“跟你说了多少遍了,为什么每次都记不住啊。”渐渐地。她意识到,跟母亲讲道理是没有用的,不能用正常人的思维去对她。于是,她学着接受母亲的一切,母亲在窗台上吐痰,她就去擦,一闻到母亲身上有味道,就立马帮她清洗。这样下来,赵全芳一天要擦阳台和地面十几次。

赵全芳告诉记者,她的母亲一直以为自己是20岁,每次她给母亲洗脚、穿衣服,母亲都会跟她说:“对不起哦,你都这么老了,还要来照顾我。”88岁的母亲始终不能接受自己变老的事实,不管她说多少次,赵全芳都会帮她纠正:“你是我的妈妈,今年88岁;我是你的女儿,今年56岁。”母亲听到自己88岁时,刚开始会很生气,等赵全芳哄一会儿,她就开心了。

赵全芳说:“现在,我也不会吝啬自己的情感,经常跟母亲摸摸头、捏捏脸,她一开心还会打我屁股,我就陪她着一起闹。”前段时间,她给母亲洗澡,因为离得近,母亲盯着她说:“你有点像我女儿,你笑的时候嘴巴跟我女儿一模一样。”可惜,母亲前几秒刚说完就忘记了。

“她不记得我了,我不能不记得她,她是我的母亲,永远都是。”赵全芳在家里跳绳,母亲就在旁边给她鼓掌;她陪母亲下楼散步,母亲总要牵着她的手才安心……邻居看在眼里,夸赵全芳是个孝顺的女儿。

赵全芳跳绳,母亲在旁边给她加油

为了记录她和母亲的日常,赵全芳在家里装了监控,有时会通过个人社交平台分享和母亲之间的故事。很多网友被她的耐心和温柔所感动,还有人来向她学习和患病老人的相处方法。她说:“我找到了照顾妈妈的窍门,第一是要调整好心态,接受老人的现状;第二,多和老人有肢体接触,肢体语言是很温暖的,并不一定能让老人的病情好转,但至少可以让她快乐。”

校对 李海慧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