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淮法院一案例获评南京市妇女儿童权益维护典型案例|天天简讯

2023-03-02 09:46:31    来源:扬子晚报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扬子晚报讯(记者 万承源)今年3月1日是我国反家庭暴力法实施七周年。近日,南京市秦淮区人民法院办理的一起反家暴案例获评2022年度南京市妇女儿童权益维护优秀典型案例。记者了解到,近年来该院不断探索创新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在反对家庭暴力、修复婚姻家庭关系、保护妇女儿童及老人合法权益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效。

秦淮区妇联在工作中接到女子李某的求助,称其遭受丈夫家庭暴力,希望离婚。秦淮区妇联将这条侵害妇女权益问题线索预警向秦淮法院移送。秦淮法院开通立案绿色通道,及时受理李某离婚诉请,并依李某的申请向男方赵某下发人身安全保护令。这起离婚案件审理过程中,秦淮法院组织召开家事诉讼危机干预中心专案研讨会,邀请共建单位,对涉及家暴风险进行评估、制定干预方案,并由公安机关对男方进行警示教育、开展法律威慑,避免其采取过激行为,由心理咨询师对女方进行心理疏导。

最终,秦淮法院依法认定男方对女方身体及精神造成伤害,存在过错,判决男方支付女方精神损害赔偿金,并在分割夫妻共同财产时,依法对女方予以多分。

家庭暴力涉及的社会关系复杂,需要社会综合治理,多部门协同防控。据介绍,2020年11月份,秦淮法院与区检察院、公安、妇联等共十家单位联合签订《家事诉讼危机干预联动机制共建协议》,成立南京市秦淮区家事诉讼危机干预中心,设立专家库,对相关案件进行风险评估。根据界定划分的危险等级,制定针对性的干预措施,视情况采取发出人身安全保护令、公安跟进执行、开展心理疏导、提供法律援助等措施,充分发挥相关部门的职能作用,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积极参与。此外,将家事诉讼危机干预与政法网格员工作创新联动,提前干预、引导群众以理性合法的方式处理家庭矛盾。

记者获悉,秦淮法院全面贯彻落实《民法典》相关规定,对有证据证明当事人确实存在家庭暴力行为的,依法根据受害人的请求,判决施暴者向其支付精神损害赔偿,并在共同财产分割时,对施暴者予以少分,对受害者予以多分。强化落实施暴者的财产责任,对家暴受害者的权益进行更加全面的救济与补偿。

校对 李海慧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