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报道:让爱心真正“到位”,检察公开听证守护旧衣物回收箱

2023-03-01 16:42:08    来源:扬子晚报    


【资料图】

扬子晚报网3月1日讯(通讯员 孙婉晴 倪亦孙 记者 刘浏)“检察机关积极发挥职能,守护这些旧衣物回收箱,是真正守住了人民群众的爱心!”近日,镇江市京口区人民检察院召开公益诉讼集中听证会,邀请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特邀检察官助理等人员,共商共议规范“旧衣物回收箱”管理问题。在了解检察机关为公益民生作出的努力后,与会听证员们竖起了大拇指。

近年来,“旧衣物回收箱”的投放越来越多,这种既能帮助群众处理废旧衣物,减轻城市环境清洁压力,还可以变废为宝,一举多得的好事,却因管理不规范面临着诸多质疑。“在前期的调查中,我们发现辖区的旧衣物回收箱普遍存在标识不清、投放主体、公开募捐资质存疑、人民群众无法有效核实其投放主体是否具有公开募捐资质及所捐赠衣物的流向。”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介绍,这样“粗放”的管理不仅容易引发公众对慈善事业和社会信任度的质疑,甚至还有被有心之人利用,用于谋取私利的风险,只有推动相关部门规范此类情况,才能让人民群众的爱心能够真正“到位”。

“募捐衣服的流向,募捐的主体该公开的要公开”“检察机关可以积极向相关部门制发检察建议”了解了详细情况后,听证员们纷纷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建议。接下来,检察机关将结合前期调查与听证员们的建议,积极制发检察建议,推动相关问题的进一步治理。

京口区检察院积极利用检察听证等形式,让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更加“可感可触”。据悉,仅2022年度,京口区检察院即举行公开听证会、检察通报会、检察开放日等活动50余场次,超过500名社会各界人士进入检察机关,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我们将持续多举措优化检察听证,以公开促公正,以听证赢公信,在生态环境等涉民生案件办理中推动检察听证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开展,主动接受监督,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京口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凌表示。

校对 王菲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