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30万抵45万,但不计入总房款!”南京楼盘“云禄湾”收取的“电商费”不透明遭质疑_全球视点

2023-02-21 21:40:57    来源:扬子晚报    

近日,南京市民刘先生(化姓)致电扬子晚报/紫牛新闻热线96096反映,南京市江宁区的“云禄湾”正在销售双拼别墅,打着“交30万抵45万”的优惠噱头收取买房人的“电商费”。但是这30万元并不写入购房合同、不计入总房款,而是让买房人直接打到第三方公司。相关部门表示,商品房销售严格执行房价一价清规定,开发商应该明码标价,不得在标价之外收取未标明的费用。


【资料图】

市民投诉:自己找上门看房,为何要交“电商费”?

刘先生在江宁做生意,一直想买一套性价比不错的别墅,准备打造成私人会所,专门用于商务接待。最近,听朋友说在禄口皮草城附近“云禄湾”有大批量双拼别墅在售,面积两三百平方米,总价三四百万。价格合适,地理位置也不算偏,刘先生就计划买一套。于是,在朋友的带领下,他主动找到了“云禄湾”售楼处看房。

“云禄湾”营销中心。

“房子都带院子,有的院子快有两百平方米了。”实地查看后,刘先生感觉不错,主动咨询价格、签约流程以及优惠政策。这时,售房员告知,“云禄湾”现在有活动,交30万能抵45万。听说这个优惠政策,刘先生更加心动了。就在刘先生下定决心准备交钱签约之际,售房员补充道,这30万元是“电商费”,不是给开发商的,而是要交到第三方公司,而且不算入总房款。

“这个钱交给第三方公司,如果我退房,第三方公司是否退钱呢?常规操作是开发商发布优惠方案,他们收取定金,这里却由第三方公司收钱。再说,我是自己上门看房的,并没有通过第三方公司,为何要交‘电商费’呢?”刘先生事后想想不放心,房价一点也不透明,感觉自身的权益无保障,也怀疑开发商变着法子强制消费,暂时放弃了购房。

记者调查:想要优惠就得交“团购服务费”,否则最多九八折

记者近日来到“云禄湾”售楼处看到,“云禄湾”楼盘位于南京禄口皮草城南侧,不少别墅外面搭设起脚手架,工人们正在给房屋外立面出新。小区内部的公共设施也在出新,空地上堆放了不少建筑材料。

“云禄湾”的双拼别墅正在出新。

接待记者的售楼员表示,“云禄湾”楼盘于2006年拿地建设,2008年拿到销许上市销售,开发商为中铁二局。在售的都是开发商自持房产,为双拼别墅产品,户型有215平方米、238平方米、290平方米、294平方米,共4种,实行一房一价,产权只有40年。

“这套价格算比较高的,但院子特别大,足足有400平方米。”了解记者的预算后,销售员推荐了一套290平方米的房源,总价约450万,如果想买的话可以先交30万的团购服务费,交到指定的第三方公司账户,这样房屋总价可以减45万元。销售员还表示,“云禄湾”双拼别墅以前是禄口皮草城项目的一部分,现在单列出来改了名字。该别墅从2008年开始销售,一直未卖完,因为房屋已经建好15年,风吹日晒已显老旧,借着房市回暖的时机,进行出新并优惠促销。由于该别墅是商业性质的,所以价格比周边住宅要低一些,但是双拼别墅现在是一个稀缺产品,自住或者做会所都是不错的选择。

记者表示自己并没有享受到第三方公司的服务,能不能不交这笔费用?售楼员很干脆地表示:“你可以不交啊,那就没有优惠了,最多只能享受九八折,按时签约让一个点,全款再让一个点,这个优惠所有买主都能享受。”

主管部门:商品房销售要明码标价,不得收取未标明的费用

团购服务费能提供啥服务,为何要指定第三方公司收取?记者就此联系了中铁二局。“云禄湾”楼盘销售代理商负责人主动联系记者表示,常规操作是开发商给销售代理商一笔渠道费,其实就是中介费,由代理商自己找客源并完成销售。但在云禄湾,开发商中铁二局未给渠道费,为了尽快售房,代理商只能委托第三方公司找客源,如果售房成功,第三方公司可拿到合同约定的渠道费,也就是大家通俗讲的“电商费”。

“虽然南京房市开始回暖,但是渠道费必不可少,客流对于成功售房至关重要。”该负责人表示,客户购房正常的折扣是有的,例如全款购房享受九八折,为了调动第三方吸引客源的积极性,特制定30万冲抵45万房款的优惠方案,对于购房人也是利好。

“电商费在房地产行业不算什么新鲜事,开发商打着‘以钱抵钱’的口号,让购房者以为捡了一个大便宜,其实是虚假优惠。”南京房地产行业的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所谓电商费,就是除了房价之外又向购房者收取了部分费用,让购房者为房产电商的佣金买单,后续容易产生纠纷,还可能涉及偷税、漏税及规避政府限价等问题,因此,收“电商费”在全国很多城市都是被明令禁止的。

“根据相关规定,商品房销售应该明码标价,除了现场公示的价格外,不得再收取其它未标明的费用。”江宁区房产局工作人员表示,楼盘收取合同之外的任何价款,都涉嫌违反房价一价清的规定,买房人可以向主管部门投诉反映。

关于“云禄湾”收取“电商费”一事,江宁区房产局将做进一步调查处理,扬子晚报/紫牛新闻也将继续跟踪关注。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曹卢杰

校对 陶善工

关键词: 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