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速讯:在黄埔,港式家庭医生工作室来了

2023-04-27 16:40:28    来源:大洋网    


【资料图】

4月26日,黄埔区举行港式家庭医生工作室授牌仪式,有4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为居民提供“一站式”港式健康管理服务。

走进港式家庭医生工作室,整体布置风格简约,多处细节体现出对就诊者感受的关注。比如,有患者就诊时,门口会亮起红色警示灯,以避免被打扰;桌角为圆角,避免就诊者磕碰;就诊者的位置安排在医生旁边,进一步拉近医患距离。

“这里环境很不错,医生也很专业,问了很多问题。”当天,南岗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港式家庭医生工作室“开张”后,就接待了前来就诊的首位社区居民全先生。来自香港的医生林泉材与南岗街社卫中心医生李玉蓬开始问诊,就居民睡眠障碍的健康问题进行交流,最后安排转诊至广州开发区医院港澳居民健康服务中心,届时安排专科就诊。林泉材表示,这种合作方式比较新颖,可以根据患者健康需要,协调好所需的医疗服务资源。

据悉,当天有南岗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云埔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夏港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龙湖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获得港式家庭医生工作室授牌。未来,居民在这里就能获得全科诊疗、专科转诊、慢病管理、诊后随访等一站式医疗服务。同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会定期邀请三甲医院专家前来门诊坐诊,或推荐居民转诊至医院,满足居民看专科的需求。

在港式家庭医生工作室启用后,黄埔区初步形成以港式全科为中心的专科转诊机制。当前,黄埔区卫生健康局与大湾区医疗集团开展深入合作,项目包括启动穗港协作医疗联合体建设、GOLD金牌培训、共建广州开发区医院港澳居民健康服务中心等。

大湾区医疗集团联席行政总裁李家聪表示,迄今为止,该集团已建成120多家港式家庭医生工作室、3家港澳居民健康服务中心与港式金牌全科门诊部,建立了覆盖大湾区六大城市的基层医疗服务网络,在大湾区培养了2000多名金牌医生和护士。

黄埔区目前有40位全科医生和护士接受金牌课程培训,今年还将继续建成6家港式家庭医生工作室。据了解,未来两年内,黄埔区将陆续培育更多的金牌全科医生和护士,建成更多港式家庭医生工作室,为居民提供近在身边的高品质医疗服务。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何瑞琪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杨耀烨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