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观点:海珠区:建立“联社-社员-房东-租户”链式工作模式,动员各种力量参与疫情防控

2022-11-04 05:49:06    来源:大洋网    


【资料图】

大洋网讯 11月3日在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海珠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傅晓初表示,近期海珠区新增感染者主要集中在客村、康乐、鹭江片区的城中村。“这些城中村人口非常密集,楼栋间距狭窄,给我们的防控工作和服务保障工作带来了极大的挑战。防控区内的物资配送,主要靠人力运输、手拎肩扛、逐栋逐户地派送。物资配送任务繁重,部分区域收到物资的时间会有所滞后,在此也感谢大家的支持和理解。”

傅晓初表示全力做好管控区居民服务保障是当前工作的重点。海珠区正结合城中村区域特点,全面动员各种力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目前,联社1502名党员、社员已主动下沉网格,积极参与核酸检测、物资派送、扫楼排查等各项工作。同时,调动经济联社、出租屋主、行业协会等,发挥联社人员熟悉路线、与租户联系紧密的优势,建立“联社-社员-房东-租户”链式工作模式,进一步畅通信息沟通渠道;调动社会志愿者上岗5094人次,开展管控区域的卡口服务,累计服务时长9376小时。

生活物资保障方面,傅晓初介绍,海珠区组织15家大型超市、10家电商平台,优先保障好管控区域生活物资保障。全面摸排市民需求,开通24小时医疗服务和生活保障热线,向管控区发放生活物资包38万份,共计1000吨。同时,进一步优化重点管控区域物资配送环节,开发物资领取二维码,群众在领取物资时,可直接扫二维码进行信息登记,提高发放的安全和效率。

关于特殊关爱群体,傅晓初给出一组数据:在管控区内33508名特殊关爱人群中,65周岁以上老年人就有22705人。该区认真做好老年朋友的健康服务,管控区内45个医疗保障点、171名医护人员24小时提供专业健康管理和用药指导,通过志愿者送药上门、互联网医生在线下单、配送,保障慢性病用药需求。

此外,社区三人小组还与47名独居老人建立“一对一”联系,通过上门、电话等方式,定期进行探访和健康关爱。目前,管控区域内各医疗保障点,已累计为各类特殊关爱人群提供医疗服务20566人次。

最后他提到,在海珠抗疫的一线有许多温暖人心的故事。比如55岁的老党员姚楚海主动请缨参与一线志愿服务工作,从维护秩序到物资配送,从体温测量到卡点值守都积极参与。沿街店铺的面包店店主主动提出,将店铺免费借用给志愿者们存放物资,水果店店主每天赠送一批香蕉给志愿者们。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方晴 翁淑贤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王燕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