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聚看点】点朱砂写“人”字,打卡千年遗址……广州莲花山古采石场上演研学“开笔礼”

2022-08-29 19:38:44    来源:大洋网    


(相关资料图)

大洋网讯 拜圣贤、点朱砂、写“人”字……近日,50名身着汉服的学童齐聚番禺莲花山古采石场,在这里参加了一场难忘的开笔礼活动。

启蒙开笔仪式后,研学导师带领学童们沿着南越先民南粤先民一凿一钎“雕琢”出的孤峰丹壁、石门奇洞,一路游览开展研学活动。这场开笔礼与研学相结合的活动让孩子们收获满满,同时受到众多家长的好评。

在研学游中,研学导师耐心为学童们讲解莲花山古采石场从西汉初期至清朝2200多年的开采史。在得知这钎痕累累、逶迤磅礴的古采石场遗址都是南粤先民一钎一凿辛勤劳动的成果时,学童们感慨于先人开山劈石、不怕苦不怕累的奋斗精神,也从中体悟到“幸福是奋斗出来”的道理。

“古代石匠们真是太有智慧了,原来他们是以露天开采法与地下矿房式开采法相结合的高超技法开采出石料,通过水路运输由狮子洋运至珠江三角洲各地,用于古广州城内官府、街市、祠堂、庙宇以及西汉南越王墓的修建。”参加活动的孩子纷纷表示,今天的幸福生活都是先人积年累月奋斗不息的结果,以后要好好珍惜幸福生活,加倍努力学习。

巨石如何开采和运输?据了解,古代石匠们以露天开采法与地下矿房式开采法相结合的高超技法开采出石料,通过水路运输由狮子洋运至珠江三角洲各地,用于古广州城内官府、街市、祠堂、庙宇以及西汉南越王墓的修建。

启蒙开笔仪式后,研学导师带领学童们,沿着南越先民南粤先民一凿一钎,“雕琢”出的孤峰丹壁、石门奇洞,一路游览研学。燕子岩宏大险峻,南天一柱直指苍穹;燕崖洞天洞内有洞、天外有天;剑门之内无斯险丽锦廊迂回各自高华;飞鹰崖内石柱林立,古道通幽碧海连天。

参加活动的孩子家长表示,孩子在古采石场参加开笔礼很有意义,不但可以学到读书做人的道理,还可以了解番禺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先辈们的勤劳智慧,既是思想品德教育亦是历史文化教育,一举多得。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肖桂来 通讯员 陈晓 叶燕鑫 吴静茹 张智杰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肖桂来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