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快看点丨亲子读书会、卡纸DIY……暑假期间广州多区开展“绿书签”活动

2022-08-08 19:38:04    来源:大洋网    

大洋网讯 近日,记者从市“扫黄打非”办公室获悉,今年暑假以来,广州市各区立足阵地、寓教于乐,积极开展“‘绿书签’伴成长,乐享暑假生活”主题宣传活动,引导学生绿色阅读、文明上网,筑牢未成年人暑假安全保障,让学生在健康快乐环境下度过暑假。

红色资源助力“绿书签行动”

暑假期间,广州市各区有效推动红色文化传承弘扬与“绿书签行动”“护苗行动”相融合,用好、用活辖内丰富红色资源。


(资料图)

花都区博物馆“扫黄打非”工作站面向全区小学生开展了“红色文化润我心”主题征文活动,并在红色教育基地举行颁奖仪式。活动自今年5月份启动以来,共征集到稿件140篇,最终入围作品20篇,充分体现了小学生的创作积极性及主动性。活动现场为获奖同学颁发荣誉证书及奖品,一等奖获得者分享了自己撰写的文章《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越秀区在广州市首个红色文化主题少先队组织——越秀区东园文化广场大队成立仪式之际,特意设立“绿书签行动”宣誓环节,参加的学生纷纷在“绿书签行动”主题展板上签名并郑重承诺“自觉抵制非法出版物和有害信息”。据了解,这次活动是越秀区响应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要求进行的一次有益尝试。

花都区雅瑶小学、尚雅小学、清㘵中学等学校也为学生推荐红色读物,提倡暑期每天安排30分钟阅读时间,以及参观学习各类红色景点。

▲花都区博物馆“扫黄打非”工作站面向全区小学生开展了“红色文化润我心”主题征文活动,并在红色教育基地举行颁奖仪式。

▲越秀区多个部门联合举办广州市越秀区少先队东园文化广场大队成立仪式。

多方阵地开展有趣阅读活动

除了因地制宜充分用好红色资源,各区在暑假期间也积极开展多项阅读活动,积极为儿童及青少年营造健康安全的成长环境,推动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让“护苗育苗,守护成长”成为一种深入人心的新风尚、新习惯。

天河区将“绿书签”宣传活动与全民阅读活动相结合,在天河区图书馆开展“天图小小管理员”“10本好书推荐”等活动,通过张贴宣传海报、向小读者和家长们派发“绿书签”、好书推荐等方式,丰富了孩子们的暑假生活;同时大力宣传绿色阅读、绿色上网的重要性,激发未成年人的读书热情。

黄埔区港湾一村社区联合黄埔新华书店开展“读书之悦”绘本阅读会,工作人员向孩子们普及“绿书签行动”的意义,呼吁大家尊重知识产权,做“绿书签行动”的宣传者和践行者。荔湾区依托社区书屋为青少年开展经典诵读活动,举办读书分享会,倡导青少年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引导学生远离文化垃圾,拒绝非法出版物。黄埔区夏港街道青年社区邀请社区10余组家庭进行“卡纸DIY”活动,鼓励孩子和家长根据图书内容用彩纸制作卡通动物,进一步激发孩子们的阅读兴趣、提升阅读能力,建立良好的亲子阅读习惯,助力书香羊城建设。

白云区在新市街党群服务中心开展“童趣彩绘护幼苗 文明上网树新风”水彩主题活动,工作人员现场讲解“扫黄打非”工作的内涵和意义,引导家长和青少年提高辨别非法出版物和网络不良信息的能力,自觉做到绿色阅读、文明上网。孩子们和家长们将自己对于“护苗”的理解,通过水彩绘画表达出来,增加动手能力、促进亲子感情、增长知识、陶冶情操,优化家庭关系。

▲天河区将“绿书签”宣传活动与全民阅读活动相结合,开展多项阅读活动。

▲天河区“天图小小管理员”活动现场。

▲黄埔街道港湾一村社区在新华书店开展“读书之悦”绘本阅读会。

▲黄埔区夏港街道社区孩子们展示自己的手工作品

▲白云区“童趣彩绘护幼苗 文明上网树新风”水彩活动现场。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黄岚 通讯员穗宣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黄岚 通讯员穗宣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