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张照片温暖很多人,送管控区居民就医的他说“没什么大不了”

2022-05-08 09:28:11    来源:大洋网    

大洋网讯 近日,一张照片温暖了很多人。照片中,一位身着防护服的“的哥”单膝跪地,耐心地帮一位阿伯将腿挪上出租车,这一幕就发生在白云区的管控区内。这位“的哥”是广州公交集团如约就医爱心车队“的哥”王中克,就在约一周前,他在今年4月第二次“逆行”,进入白云区人和镇,将管控区内有就医需要的居民“摆渡”至指定医院。

拥有“多重身份”:不仅是司机,还是子女是兄弟是叔叔

“照片是附近保安帮忙拍的,当时也没想那么多。老人家上下车不方便,我们能帮就帮一把,不是什么特别的事。”王中克向记者讲述照片定格下的那一刻。原来,王中克在接载同德围一位阿伯就医的时候,阿伯上了年纪腿脚不便,在上下车的时候遇到了困难。“老人家腿脚没力气抬不高,我就让他先坐在座位上,然后我再帮忙把他的腿挪上车。”王中克回忆到。受疫情影响,阿伯的家人们不能陪同就医,王中克说,既然接载了这名阿伯他就要负责到底,这一刻他就是阿伯的家人。

“保安当时拍完照片发给我,说挺感动的。但其实只是个微不足道的小事,我相信车队不管谁遇到了,都会这么做的。”王中克告诉记者。虽然处于防疫要求,要尽量减少如约就医车队驾驶员与接载乘客的接触与交流,但在一些特殊情况下只能特殊处理。“有的老人行动不方便,我们全身用酒精消毒后,将他们抱上车。看着他们年龄就是我父母的年龄,想尽一分力。”王中克说。

王中克记得,一天雨夜,他接载了一名怀孕8个月的孕妇。“我从孕妇拨打的电话中听出她和家属都很焦虑,我让孕妇将电话开了免提,给他们讲现在的情况,例如‘政府对大家很关心啊,就像无论多晚都有我们车队在守护,不管有什么困难都会解决的。到了医院也会要专人对接,你就信我!’就孕妇和家属两边安慰,慢慢缓解他们焦虑的心情。”王中克告诉记者,他将孕妇送到医院后,孕妇看到确实有医护人员来对接,终于放心了。

“我感觉,这个时候我们不单单是司机,担任的角色有很多。很多人需要就医的时候,家属无法陪伴,我们就是他们的家属,有的人年长我们就像他们的子女,年龄相当的我们就是他们的兄弟,对于小朋友来说就是他们的叔叔,让他们看到,无论何时我们都在,可以放下心来。”王中克说。

抗疫再出发:范围更大、防护升级

这是王中克第二次参加如约就医爱心车队。“4月12日广州公交集团如约就医爱心车队进驻白云区各管控区域,保障市民就医需求;4月23日,我们小分队驻点所在的管控区解封,根据安排,我先回家待命。”5天后,因疫情影响,王中克再次出发了,驾驶着如约就医爱心专车“逆行”进驻白云区人和镇,增援还在人和镇驻点的小分队。

“这次如约就医车队服务的范围更大,要服务的人员更多。”王中克告诉记者,上次参加如约就医车队主要服务人员集中在新市,而这一次重心在人和镇整个区域,自己已经记不清接送过多少需要就医的居民了,只要有需求,他们就会如约而至。“有的时候遇上需要就医的人多,车辆周转不过来,休息的人也会临时上阵。”王中克记得,前两天遇到下大雨,需要就医的人员特别多,调度非常繁忙。“本来我是上大夜班,晚上10点半到第二天8点。那天晚上,我们8点多就到医院待命了。”王中克告诉记者,一般晚上遇到的都是急诊,那晚基本没有停过,可能接载了20多人。

不仅如此,此次就医保障任务还涵盖了“五一”假期。王中克告诉记者,假期期间,他接载的许多客人是小朋友,“遇到很多小孩被猫抓了或者被狗咬了,需要接种狂犬疫苗。”王中克说,接种狂犬疫苗要去往指定医院。如约车队将需要接种狂犬疫苗的市民送到指定医院后不能下车,在车内等接种疫苗的市民出来后再将其送回家中,这一等往往就是几个小时。

此次王中克他们的防护还进行了升级。从隔离衣到防护服,王中克笑称,他们现在也是“大白”了。王中克说,他每天会接到几次卫生热线,有的是广州市的、有的是白云区的。“可能是看到我的手机信号经常出现在管控区,今天一早我就接到一个,我说我是来支援抗疫的。他们特别关心,还嘱咐我注意防护、注意安全。”王中克告诉记者,参加爱心车队后,他感受最多的是大家互相之间的关心爱护:“我们的目标是一致的,大家并肩作战,互相理解。一定会早日战胜疫情!”

对出租车司机有新认识:我们也可以上!

老家在河南南阳的王中克来到广州已有20多年了,做出租车司机一行也有12年。而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王中克对于这一职业有了不一样的理解。

从2020年开始,遇上支援抗疫的任务,王中克总是义无反顾的参加。2020年2月开始他连续4个月义载医护人员,去年高考期间他刚刚完成爱心送考的晚上,就收到了进驻管控区医院的紧急召集……“进驻芳村的那天,也没敢和家里人说实话,就说去了机场,回不来在那里等客。”王中克告诉记者,等他开进芳村之后,才告诉家里人实情,此后一直驻点服务了18天。“他们刚开始也担心,毕竟是中高风险区,我说防护充足,他们以为是在哄人,后来看到新闻报道,确实是这样,政府、企业对我们都有很好的保护,也就放心了。所以这一次,我直接和他们说来支援抗疫,他们都非常支持。”

“以前自己每天是在市区接送乘客,疫情以来发现,原来有需要我们也可以上!感觉非常不一样,对人生有着特殊的意义。”支援抗疫次数多了也有了经验,这一次王中克的准备非常充分,仅仅鞋子就带了4双,还有茶叶、衣架等生活用品,衣服也带了好几套。“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再加上天气越来越热,经常一个班下来全都是汗,去年6月下旬防护服脱下来那衣服的味道,连自己都嫌弃。”王中克说。

如今,在人和镇的管控区内,因为排到了大夜班,王中克每天从22时30分到第二天的8时,彻夜护航有就医需求的居民,上午9时开始休息,一觉睡到17时,起来吃过晚饭后接着待命。虽然和平时的营运任务相比,如约就医车队的工作要辛苦很多,但王中克坚定表示,只要社会有需要,自己一定会到:“我觉得现在在做的事情特别有意义!疫情来临之际,大家从四面八方赶来支援,都在为同一件事而努力,我能做的一定做!”

据统计,2022年4月12日至5月6日,广州公交集团如约就医爱心车队已出车8135趟,为17164名管控区内的乘客提供免费的就医服务。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卢梦谦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高鹤涛 通讯员陈春佳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