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火眼金睛”模式!厦门岛外森林监控覆盖率今年将达75%

2022-05-07 13:33:55    来源:厦门日报    

我市全面开启“火眼金睛”的森防智慧模式,岛外森林监控覆盖率今年将达到75%。昨日上午,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市应急管理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22年我市森林防灭火工作有关情况。

市森防办常务副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项文胜在会上介绍,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森林防灭火工作,自去年9月15日以来的这一轮森林防火期(2021年9月15日—2022年4月30日),市森防办积极发挥牵头抓总效能,全市上下各级共同努力,认真完成了火源管控、隐患排查、宣传教育和应急准备等各项任务,我市森林防灭火形势总体平稳,未发生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与同期相比,火灾数量下降100%。

“5月后,我市将进入森林防火非紧要期,工作重心将转移到队伍技能培训、考核、演练、基础设施建设以及防火常态化宣传工作上来。”项文胜表示,面对当前全球气候变暖,极端天气多发、频发情况,市森防办将持续强化底线思维,始终绷紧森林防灭火这根弦,坚决防止森林火灾和扑火人员伤亡事件发生,确保全市森林资源和生态安全。

技防 岛外森林监控覆盖率今年将达75%

我市共有森林面积977853.17亩,森林蓄积量360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41.92%,涉及29个街道、3个国有林场、6个农场。森林覆盖率高、地形复杂,给森防工作带来较大难度。

借力科技,我市建起一个智慧指挥大脑,开启“火眼金睛”的森防智慧模式。目前,我市岛内林区监控覆盖率达到了90%以上。接下来,岛外四区也将加大投入力度,力争在今年年底监控覆盖率达到75%,明年争取达到90%。

值得一提的是,我市建成的狐尾山仙岳山森林火情预警处置系统,在技术上能做到3公里热成像、5公里可视消防,达到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火情的目的。

投入 上千万元筑牢森林“防火墙”

生物防火林带,也称“绿色防火长城”,有助于提高森林体系自身抵御火灾的能力。

我市加大林火阻隔系统和基础设施建设,新拓建生物防火林带55.87公里,守护着森林安全,维护防火道路128公里、防火林带90公里。同时,我市还分别投入1504万元、230万元建设狐尾山仙岳山消防管网和装备物资储备点。

行动 排查整改一般隐患上百处

我市持续加大护林员队伍建设,去年我市新增护林员210人。在森林高火险期以及国庆、元旦、春节、清明、“两会”、冬奥会、冬残奥会等重点时段,通过增设临时哨卡、增派临时护林员、加大巡查巡护频次,有效进行火源管控,实现了上一轮森林防火期重点时段零火情目标。

同时,我市扎实开展野外火源治理和查处违规用火行为专项行动,累计出动巡查组533个,排查整改一般隐患116处,制止野外烧杂45起,批评、教育、处罚643起吸烟、携带火种等违规行为。

【声音】

市森防办常务副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项文胜:

增强森林火灾应急处置能力

5月1日到9月15日期间,我市森林防灭火工作重心将转入基础能力提升期,主要将围绕基础设施建设和队伍建设两大领域展开工作。

市森防办将以《厦门市森林防灭火提升工作三年行动方案》和《加强森林消防队伍建设实施意见》为行动指南,抓紧完善我市森林防灭火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推进森林火情预警监测系统、防火道路、水源等基础设施建设,以增强森林火灾应急处置能力。同时,持续在全市森林消防队伍中大力开展“理论大学习、队伍大练兵、技能大比武、防火大宣传、装备大提升”活动。8月份,我市将组织开展“绿盾—2022”厦门市森林火灾扑救应急综合演练,通过演练来全面检验我市森林防灭火应急预案的可行性、各级森防指成员单位应急联动响应机制的科学性,以及各级队伍协同扑救的实战性。

市市政园林局副局长曹国华:

确保火源不进山入林

据统计,目前绝大多数森林火灾都是人为用火引发的,如烧杂烧荒、烧灰积肥、造林炼山、野炊、乱扔烟头、上坟烧香焚纸点烛等,这类火灾约占森林火灾的95%,此外森林火灾原因还有林区施工电焊、电线短路等。

一个扔弃的烟头,一般能继续燃烧一到四分钟,遇到干枯杂草一点就着,很容易引发火灾。所以严防森林火灾发生的最主要、最根本的途径,就是确保火源不进山入林。必须的农事、林事生产用火,要实施防火措施,认真执行用火审批报告报备制度。不要擅自在山上用火、在林中生火取暖、在林中乱丢烟头和在林区夜间点火把照明等。

同时,进入林区时,应自觉向森林防火检查站或护林防火哨卡交出随身携带的火种,自觉移风易俗,不在林区上坟烧纸、点香和燃放烟花爆竹。

福建省森林消防总队厦门市驻防分队大队长谢海:

持续加强练兵备战

防火期结束并不代表防火工作可以告一段落,只要有森林的地方就有火险隐患,防火工作一刻也不能松懈。下一步,我们将积极主动开展防火执勤,特别是每逢法定节假日和高火险天气,分队会到厦门市各重点景区、林区靠前开展防火宣传、携装巡护和定点执勤等工作,提升游客和当地群众的森林防火意识。

我们还将持续加强练兵备战,随时做好快速出动参加森林火灾扑救任务的准备,做好防抗台风和洪涝灾害的准备。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