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掉“手机瘾”?这些“自律神器”可帮你锁住手机

2022-04-29 11:37:04    来源:楚天都市报    

“总感觉时间不够用,回想起来,好像都用来玩手机了。”最近,武汉大学生王柳在朋友圈感慨道,她的生活正被手机支配着,有时学习间隙想看手机短暂放松一下,没想到一个个App刷下来,大半天时间就过去了,“很想摆脱手机的诱惑,但是很难自控。”

不少人有着同样的困扰:拿起手机容易,放下手机难,机不离手已成为生活常态。有商家从中嗅到了商机,推出手机定时盒、手机锁等“自律神器”,可以帮助手机依赖者们暂时锁住手机。这些“自律神器”真的可以帮助戒掉“手机瘾”吗?

手机定时盒网上热销

社交平台上,声称可以戒掉手机瘾的“自律神器”,受到考研党、考公党们的喜爱。使用者只需将手机放入盒子,设置好上锁时间,规定时间内便无法从盒子里取出手机使用。

极目新闻记者在电商平台上看到,这些“自律神器”分为手机定时盒、手机锁、手机隔离盒等好几种,售价20元到200元不等,众多商家在售,销量最高的一家店铺,月售700单以上。

一款较为简单的“手机盒子”,分为定时锁和配套手机盒两部分,消费者也可选择只购买定时锁,自己再找个盒子放手机。定时锁售价40元至70元不等,配套手机盒售价20元左右。商家介绍,使用方法简单粗暴:把手机放进盒子里,再在方形定时锁上设置好时间,把盒子锁住即可,“和普通的锁不同的是,定时锁是智能的,钥匙不在使用者手上,一旦设置好了时间便无法随意解开,以此来达到限制使用手机的目的。”

上述“自律神器”均保留了接听电话的功能,盒子上设置了一个小窗口,用来接听来电。“有时候一些重要来电不能耽误,但是很多人又会在接电话后控制不住玩起手机。”商家称,这一功能的设计既避免了错过重要来电,同时又控制了使用者玩手机。

一旦锁上是否真的无法打开?记者注意到,这些“自律神器”设有紧急解锁功能。定时锁商家介绍,售价40元的经典款锁没有解锁功能,但售价70元的升级款金属锁有三次紧急开锁机会,三次机会用完后该锁就不再具有紧急开锁功能,一旦锁上就只能等时间到后自动解锁。

售价百元的“手机定时盒”商家介绍,一个盒子仅有两次在倒计时结束前打开的机会,长按10秒盒身的按钮即可紧急开启,“用完两次就没办法再强制开启了,但是如果盒子在上锁时间内没电了,充上电后就默认恢复到解锁状态。”

是否有用因人而异

这些“自律神器”真的可以帮助戒掉“手机瘾”吗?使用者们感受不一。

去年10月,正在备考研究生的月月花费92元买了一个手机定时盒。“当时正是考研冲刺阶段,我就买了一个控制自己不要玩手机,学习效率确实提高了。”月月说,盒子操作很方便,设计也比较人性化,比如可以接电话,“但是也有一些不太方便的地方,比如锁住后看不见手机屏幕,有时会错过一些重要的消息。想用手机查询资料时,手机被锁住了,只能先学习其他内容。”

缺乏自制力,但又不想再做“手机控”的王柳,也入手了手机定时盒。不过,仅用了不到一周便闲置了。“盒子只能短暂锁住我对手机的依赖,一旦解锁拿到手机后,我还会把之前没玩的时间都补回来,对于自制力不强的我来说,作用不大。”王柳告诉记者,她还尝试过下载一些“自律App”来控制“手机瘾”,效果都不太理想。“我发现,‘自律App’和‘自律神器’可能只对自律的人有用。”

社交平台上,有网友发起了“手机定时锁有用吗?”的投票,共63位网友参与了投票。13%的网友认为有用可以买,73%的网友则认为鸡肋没必要买。

“定时锁的锁定时间是可以自行设置的,你可以设置20分钟,也可以设置两小时,想玩了还可以强制解锁,实际上和锁进抽屉里差别不大,能否控制住其实因人而异。对于不自律的人来说,这种物理隔离的方式,可能控制住了玩手机的手,但无法控制住玩手机的心,学习或工作效率不一定能提高。”

多位网友指出,“自律神器”只能起到辅助作用,对于严重依赖手机的人群来说,仅仅依靠“锁手机”的方式远远不够。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