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岁男子吃小龙虾引发痛风 专家提醒:这些患者要管住嘴

2022-04-28 16:25:43    来源:极目新闻    

正是小龙虾大量上市的时节,市民徐先生大吃一顿小龙虾后,脚疼得下不了地,在家扛了几天后,实在受不了了,到武汉市汉口医院就医才知,原来是患上了痛风;亲友相聚,外出踏青时,糖友没管住嘴,大吃大喝,谁知引起血糖波动,还导致了糖尿病足。

五一假期将至,内分泌专家提醒,患有尿酸高、糖尿病等代谢性疾病的患者,在亲友相聚、外出游玩时,一定要注意管住嘴。一旦出现不适,要及时就医,以免延误病情。

中年男吃小龙虾引发痛风

45岁的徐先生患有痛风多年,因为管不住嘴,病情反复发作。前段时间,小龙虾上市后,有朋友叫徐先生来吃虾聚会。刚开始徐先生还比较克制,但酒过三巡,聊高兴了,徐先生不知不觉就吃了一大份虾。当晚就痛风发作,左脚疼得不得了。

以往徐先生痛风发作时,常去家附近的诊所打针,不疼了就算了。可这次疼得实在厉害,扛了2天扛不住了,家人赶紧送他到武汉市汉口医院内分泌血液科,找副主任医师杨丽就诊。杨丽经详细检查后,医生发现他的血尿酸值非常高,诊断为徐先生为痛风发作,与他吃了大量小龙虾、喝酒密不可分。此外,医生还检查发现,徐先生的血糖、肌酐值都很高,诊断为糖尿病、慢性肾功能不全,而此前徐先生并不知道自己有这些问题。经对症治疗,徐先生的症状逐渐缓解,目前正在遵医嘱规范服药控制血糖、尿酸等。

“小龙虾等高蛋白食物,容易引起尿酸增高。尿酸在关节内沉积到一定的程度,会引起痛风。”杨丽介绍,徐先生因为饮食不节制,患有痛风多年,痛风发作时,常自己去小诊所打个止痛消肿针,未规范治疗。长期尿酸高,就导致了肾脏功能损害。而徐先生的血糖值也较高,患上糖尿病而不自知,糖尿病也会导致肾功能受损。幸好这次就医发现,不然,一旦出现肾衰,还需要进行透析治疗。

“一到小龙虾季,到医院就医的痛风患者就增多。”杨丽提醒,患者在痛风发作时,要到正规医疗机构,进行系统规范治疗。尿酸高的患者,要坚持服药控制尿酸,平时注意饮食,定期在门诊复查尿酸。不要熬夜,多喝水。一旦出现不适及时就医。

糖友踏青磨破脚趾导致腿肿

家住汉口的刘爹爹是名老糖友,但因为不爱忌口,血糖控制得时好时坏。前段时间,他和家人外出踏青,一时兴起,中饭和晚饭多吃了点。加上又穿了双新运动鞋,因鞋子不太合脚,他觉得右脚小脚趾被挤得有点疼。因为刘爹爹的视力不太好,起初他并没有看出来脚上有个小伤口,可后来他出现了持续脚痛、腿肿的情况,家人见状,赶紧带他来到武汉市汉口医院就诊。

内分泌血液科副主任医师杨丽初步检查发现,刘爹爹的小脚趾表面有个破口,虽然不大,但是伤口却很深,里面已经出现脓肿的情况,杨丽诊断,爹爹患上了糖尿病足,并且血糖值也远超正常值。幸亏及时发现,如果再拖延一段时间就医的话,严重的还可能导致截肢。

住院期间,多学科协作为爹爹进行了控制血糖、清创换药和抗感染治疗,并通过外科人工负压封闭引流术来加速康复,住院半个月后,刘爹爹顺利康复出院。

杨丽表示,刘爹爹这次脚趾破溃,跟大吃大喝导致血糖波动,以及没穿对鞋子密不可分。皮肤上出现小伤口,正常人几天就会痊愈,而糖尿病患者体内的高血糖有利于细菌的生长繁殖,再合并周围神经、血管病变,导致下肢血液循环障碍,如果不及时处理的话,一点小伤都会出现感染化脓,甚至截肢。

小长假期间这类患者须管住嘴

杨丽表示,每年的“五一”小长假之后,都是痛风、糖尿病等患者就医的高峰期。

她说,节日期间,亲友聚会,大吃大喝,本身就有高尿酸血症、糖尿病的患者,容易因为不忌口导致疾病的急性发作,比如痛风、糖尿病足、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等。

“和高血糖一样,高尿酸血症也是代谢综合征的临床特征,二者都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危因素,市民要树立把高尿酸作为慢性病来管理的观念。”她建议,本身就有高尿酸血症、糖尿病的患者,除了日常做好疾病的治疗和管理外,节日期间,饮食也要做到荤素协调搭配,除了肉类外,还要多吃蔬菜、水果,根据自身情况多喝水。另外,食物的保存周期不宜过长。

此时,也是小龙虾大量上市的时节,市民一旦在食用小龙虾后,出现了关节痛、身体浮肿、尿液减少甚至无尿、尿液颜色改变等异常情况时,应立即就医,以免延误病情造成严重后果。长假期间出游,糖友们一定要保护好自己的双脚,选择合适的鞋袜很重要。穿鞋前养成检查鞋子的习惯,清除鞋内的石子、沙砾等杂物,保持鞋底平整。踏青出游要时刻观察双足是否有皮肤发红、水泡、破溃等症状,一旦出现皮肤破损要及时就医。

据悉,近年来,以糖尿病、肥胖症、高脂血症、非酒精性脂肪肝、高尿酸血症等为代表的内分泌代谢性疾病,不仅已成为当前的常见病、多发病,还是严重影响健康、致死致残率最高的一类疾病之一。积极防控、标准化管理是解决问题的策略,对患者进行全程综合管理,才能有效改善疾病治疗结局,提高患者生活质量。

武汉市汉口医院内分泌血液科已成立“国家标准化代谢性疾病管理中心”(MMC),以“一个中心、一站式服务、一个标准”为核心理念,实现院内就诊和院外随访紧密结合,对代谢性疾病患者进行全病程综合管理,从而更好地为代谢性疾病患者提供标准的同质化诊疗服务。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