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二十大·新春走基层丨一个老牌国有企业的“年度账本”

2023-01-28 09:38:00    来源:湘潭在线    

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吴新春 通讯员 戴博

眯缝着眼,游标卡尺轻轻地比对一下:“外径950毫米,内径440毫米,误差0.5毫米。”老唐心里嘀咕了一句,然后左手执规,右手熟练地推动划规顺时针一转,光滑的电机端盖上瞬间留下一道圆弧刻印。“(今天的)第十八个了!”抬起头来,他凝重的神情一扫而空。

这是2023年1月10日下午,在湘电集团中型电机车间,有着17年操作经验的精加工班班长唐朝阳为电机端盖划线的一个工作镜头。“最近任务比较饱和,我们经常中午都在加班。”唐朝阳说,目前每天仅电机端盖就要加工约30个,而去年同时期最多25个。


(相关资料图)

在车间的另一处,工人和技术人员正在紧张地进行总装和试验。“从2022年6月至今,一直在满负荷运转,今年过年也停不了机。”车间生产组长姜郑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烦恼”,“这个月已经交货100多台了,还有4批客户赶来查看产品试验情况,急着要货!”

湘电集团其他各主要生产车间的生产火爆程度也丝毫不减:在湘电动力、结构件、重装、电气传动车间,人头攒动,机器轰鸣,大家纷纷开足马力冲刺新年“开门红”。

翻开湘电集团的“年度账本”,我们看到这样一组数据:与一年前相比,2022年湘电集团工业总产值增长23.66%,营业收入增长9.75%,而利润则足足增长1.14亿元!这一年,该公司利润、营业收入、货款回收、工业总产值、市场订货五大经济指标均保持良好的增长态势,净资产收益率、利润总额等10项核心经济指标有7项以上达到年度考核要求。

不得不说,2022年湘电集团创造了一个利润奇迹。奇迹的背后,究竟发生了什么?

湘电给出的答案是:紧紧围绕国家“双碳”战略,聚焦“电磁能+电机+电控”核心主业,打造绿色高效节能系统产品体系,进一步增强核心竞争力。在“年度账本”对主要增利因素的分析中,首要因素就是主营业务收入增加和产品盈利能力增强,其次是财务费用大幅减少。值得一提的是,在财务和管理费用明显降低的情况下,研发和市场开拓费用却大幅攀升。

或许,湘电在过去一年中走过的一串崭新足迹可以说明一切。

2022年1月,湘电研制的123.8m沿海自卸砂船综合电力系统和500kW集装箱一体式智能微网储能系统成功下线;3月,湘电主持修订的GB/T 999-2021《直流电力牵引额定电压》等三项国家标准获批发布;4月,湘电长沙基地正式投入使用;5月,湘电自主研发的315kW ORC低温余热发电系统样机通过了不同环境运行试验,成功实现发电;6月,公司7项产品成功进入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下发的《湖南省节能节水“新技术、新装备和新产品”推广目录公示名单》;7月,湖南湘电绿能智控有限公司在湘潭高新区正式挂牌成立;8月,湘电研制的高功率密度高压笼型三相异步电动机和YE4系列(IP55)三相异步电动机入选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公布的省绿色设计产品(第三批)名单,湘电自主研发的“SF32001AC型110t交流电动轮自卸车”科技成果通过中国重型机械工业协会组织的国家级鉴定; 9月,湘电智慧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注册成立,湘电股份YX2KS630-12和YX2KK500-6环保高效高功率密度三相异步电动机获得了中国质量认证中心的中国节能认证证书(一级);10月,首批120吨级纯电矿用电动轮自卸车从湘电启运开赴巴西,国产百吨级以上纯电矿卡在世界舞台上领跑;11月,湘电研制的飞轮储能技术、自卸车全电驱动技术、TQ-180永磁同步电动机三项技术和装备成功入选《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领域节能技术装备推荐目录(2022年版)》,湘电自主研发的YE5系列高效节能三相异步电动机通过了国家权威认证检测机构的中国节能产品认证,并进行了能效备案……

从这串足迹里不难看出,加快自主创新,不断取得技术和装备的新突破,或许正是湘电“年度账本”里藏着的最大“秘密”。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