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下乡”:绽放了青春 美丽了乡村

2022-06-10 09:04:32    来源:湘潭在线    

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付鼎臣

乡村振兴,离不开年轻人的参与;美丽家园,少不了青春的气息。从2019年起,共青团湘潭市委联合市农业农村局、市乡村振兴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教育局连续4年举办“设计下乡”志愿服务活动,成功打造了湘潭青年助力乡村振兴的“响亮名片”。

“首届‘设计下乡’志愿服务大赛开展时,我们学院就派出了20多个团队参与,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湖南科技大学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党委书记余翰武说,“从2020年起,我们更注重设计的精准性和务实性,更加深入地思考设计作品如何更好地落地实施。”

雨湖区姜畲镇青亭村的村庄规划设计就是“务实管用能落地”的一个典型。在2021年“设计下乡”活动中,湖南科技大学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教师祁双团队的师生来到青亭村,根据村庄现状和发展需要,用心用情进行设计。“我们始终认为,设计如果不能落地,那就只是一幅画。村庄设计不能丧失了农村的固有特征,‘好看’‘好用’要兼顾,‘实用’永远是第一位的。”祁双说,“农村的池塘里养着鸭、鹅,水面不是很清澈,有设计公司于是建议村里不饲养家禽,把塘抽干换水后弄个喷泉造景。这听上去很美好,但脱离了生产生活实际。我们的方案是在塘边种上绿篱,既没有破坏原有功能,也起到了绿化作用,村里非常认可。”

一年多来,祁双及团队经常往返于学校和村里。如今,村部及周边已改造完毕,生态停车场和几处美丽屋场即将从图纸变成现实。“‘设计下乡’不仅帮助我们改善了人居环境,更优化了投资环境,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过去,我们村很少有人来,如今来参观游玩、投资洽谈的人络绎不绝,最多的一天我接待了十多拨。”青亭村党总支书记卢建强说。就在前不久,湖南科大、姜畲镇双方签约,共同组建乡村振兴实践基地,聘请祁双为姜畲镇乡村规划师,更多的优秀设计作品将在这片“希望的田野”落地生根。

青亭村是“设计下乡”活动成功实践的一个缩影。2019年至2021年,主办方组织来自湖南大学、湘潭大学、湖南科技大学、湖南工程学院、湖南城建职业技术学院等多所高校的142个设计团队,走进乡村、走入群众,了解当地的山水风貌、自然资源、历史文化、产业发展、产品特征等实际情况,根据各地需求确定设计任务,并现场进行勘测、航拍等素材收集,累计提供农村人居环境设计方案84个、农产品包装设计作品58个。

今年,湘潭市将继续开展“设计下乡”活动,将以国省道和“两山”铁路沿线、现代农业示范园、美丽乡村为重点,打造具有湘潭特色和亮点的农村人居环境设计作品、特色农产品标识和包装设计作品。“‘设计下乡’活动已在湘潭市形成长效机制,活动的开展实现了校地资源整合与互补,共同提升了乡村建设管理水平,也将为湘潭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支撑。”团市委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