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市智能“天气盒”进校园

2022-06-10 09:07:01    来源:湘潭在线    

日前,基层气象灾害预警服务智能终端(“天气盒”)在岳塘区湘纺小学调试成功并投入运行。这是该校继带头建设校园气象站后,再次尝鲜气象新科技。

据了解,“天气盒”是运用数字技术实现气象服务的智能设备,该终端一改过去单一、传统的服务方式,通过连接数据线至显示设备,就能呈现天气实况监测、预报预警、重大气象服务、雷达回波、卫星云图等气象服务产品。同时,“天气盒”具备强降雨监测警报功能,当降雨量达到相应级别时自动报警。目前,“天气盒”在全市各乡镇、重要防汛部门以及农村合作社实现了广覆盖。

气象科普志愿者还带领“红领巾气象观测员”深入了解天气变化及气象知识,指导学生做好每天3次、一周5天的气象观测、整理、记录,掌握气温、气压、降雨量等气象数据的正确观测方法,加深了学生们对气象知识的理解。

市气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天气盒”的使用为该校及时开展防灾减灾指挥调度提供了科学依据,也为助力“红领巾气象观测员”开展“观云测天”提供了便利。今后将继续坚持把青少年气象科普教育作为一项重点任务常抓不懈,开展形式多样的气象科普教育,在青少年心中播下科学应对气候变化和气象防灾减灾的种子,有效提升中小学生气象科学素质。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