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编京剧《大刀王五》将于12月18日首演!

2021-11-15 13:20:11    来源:北京晚报    

北京京剧院新编京剧《大刀王五》近日举行了建组会。这部挖掘北京历史题材,讲述北京故事的新编武戏由詹磊、张凯、于帅、曹阳阳等青年演员担任主演,并邀来朱绍玉、杨少春、张四全等老艺术家在幕后为年轻人保驾护航。这也是北京京剧院近年来创排的新戏中,难得一见的武戏。

该剧主要围绕“大刀王五”的生平事迹进行创作,讲述了在清末“戊戌变法”的历史时期,“大刀王五”忠肝义胆、救亡图存,终成一代豪侠的可歌可泣的故事。

该剧艺术指导之一、老艺术家杨少春表示,武戏创作难度大,还不容易得奖,在京剧新编戏创作中一直以来都是文戏占主导,北京京剧院创排《大刀王五》可以说是为京剧武戏创作打了一针“强心剂”。该剧作曲和唱腔设计朱绍玉也表示,自己过去创作了近二百部作品,却没有一部武戏,各种大赛中也很少能见到武戏,“这个戏对北京京剧院很重要。”他表示,自己在该剧的作曲和唱腔设计方面也会增加一些新的形式。

在建组会上最激动的大概就是主演詹磊了。刚接到任务,他就自己去了“大刀王五”位于西半壁街的故居,和一位老人了解了许多“大刀王五”生前的故事,为自己的创作搜寻了更多资料。

在北京京剧院院长刘侗看来,武戏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从京剧的创新发展和传承的角度来看,北京京剧院也应该完成这个时期武戏的创新和创作任务,为京剧在当代的传承发展做出贡献。据悉,该剧将于12月18日首演。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