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入秋入了个寂寞?冷空气大boss想要一锤定音

2021-11-04 16:39:08    来源:大洋网    

大洋网讯 广州入秋入了个寂寞?这是有可能的。因为最近气温上扬,入秋进程出现了“反转”,今年入秋日期是不是初判的10月17日存在变数。

我国关于季节划分有严格的标准,即基于当年气温序列计算5天滑动平均气温构成滑动平均气温序列,当滑动平均气温序列连续5天低于22℃,则以其所对应的当年气温序列中第一个低于22℃的日期作为秋季起始日。

以广州观测站数据计算,10月17日,广州出现了低于22℃的气温。气候气温波动,一股冷空气袭击后,广州气温持续低迷,从10月21日起连续出现低于22℃的滑动平均气温序列,满足了季节划分标准要求。在这些序列当中,第一个低于22℃的日期就是10月17日。

而根据气候季节划分标准,如果初次判断的起始日期比常年日期偏早15天以上,需进行二次判断,最终确定该季节起始日期。若初次判断日期后滑动序列有不满足季节指标的,则需计算再次满足指标的日期,当两次连续过程之间满足季节指标的累计天数大于或等于不满足的天数,则以初次判断的起始日作为开始日期,否则按第二次判断的起始日确定。

广州的常年入秋时间是11月9日。因此,今年10月17日是否入秋,还要进行二次判断。而在10月17日之后,滑动平均气温序列出现了不满足指标的情况。从10月29日起,连续3天的滑动平均气温序列都在22℃以上。随后虽然气温略有下降,但尚未再次满足指标要求。最近几天天气暖和,白天很多小伙伴都换回了短袖,给人“入秋了,但没完全入”的感觉,滑动平均气温序列能否连续5天低于22℃还未可知。如果这次未能满足要求,恐怕就要等到新冷空气降临后再进行计算。根据预报,11月7日-9日,广州将受强冷空气影响,日平均气温下降8℃~10℃。

当然,从目前情况看,从10月17日到今天,日平均气温低于22℃的天数要比高于22℃的多,是否真的“反转”,要看未来几天气温发展情况。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叶卡斯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苏韵桦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