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老宅院的保护与发展 擦亮老宅院“金招牌”

2021-09-17 13:52:26    来源: 北京日报    

昨天(16日)上午,门头沟区妙峰山镇水峪嘴西街8号院古道山居有了一个新名字“门头沟老宅院”。这标志着门头沟区全面开展老宅院认定工作,将统一为老宅院建立信息台账,设置保护标识,使老宅院的保护利用更加科学规范。当天,龙泉镇宝顺宅院、妙峰山镇古道山居、雁翅镇崔显芳故居、斋堂镇爨舍古民居、清水镇朗诗山居5处院落,挂牌成为首批“门头沟老宅院”。

门头沟区历史文化资源丰富,具有传统工艺特点的院落数量众多,“门头沟老宅院”具备地域文化特色和历史、艺术、科学价值,是地区优秀传统工艺的表征。首批挂牌的5座老宅院历史均超过50年,已相继开辟为文化展示交流、宣传教育及民宿接待场所。

近年来,门头沟区创新提出加强老宅院保护与利用的工作思路,制定出台了相关政策,为保护传承地区优秀传统文化,助力乡村振兴、打造全区精品民宿、田园综合体等特色文化旅游品牌,服务“一线四矿”文旅健康休闲产业,构建“一园四区一小院”的经济发展新格局,提供了重要的政策保障。

据了解,门头沟区将通过研究制定“政策服务包”,鼓励和支持个人、集体及社会力量采取征租、置换、腾退等方式参与老宅院保护与利用工作,并在技术指导、宣传推介、产业发展等方面优先支持老宅院的保护与发展,擦亮老宅院“金招牌”。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