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高价买“干细胞化妆品”?你交智商税了吗

2021-09-15 14:33:02    来源:大河报    

“干细胞”这个概念近几年相当火,跟它相关的东西往往会让消费者感觉高大上、充满科技感。微商、淘宝等处常见的“干细胞化妆品”,号称能“深层修复”“逆龄抗衰”,听起来简直逆天了!

不过,消费者花高价买“干细胞化妆品”,可能是交了“智商税”!9月13日,国家药监局发布科普文章,明确指出“干细胞化妆品”是个伪概念。2021年国家药监局修订发布的《已使用化妆品原料目录》中,未收录名称含有“干细胞”的化妆品原料。目前,国家药监局未注册或者备案任何与干细胞相关的化妆品原料。

【观察】电商平台“干细胞化妆品”泛滥

干细胞是一类具有自我更新能力的多潜能细胞,在一定诱导条件下可以增殖并分化为其他类型的细胞。近几年,“干细胞化妆品”的概念很热,一些商家推出干细胞安瓶、干细胞精华液、干细胞面膜、涂抹式干细胞等产品,噱头十足。

市面上的“干细胞化妆品”到底长啥样?9月14日,记者走访郑州多家化妆品专柜、化妆品店,并未找到干细胞化妆品。不过,在阿里巴巴等各大电商平台搜索“干细胞化妆品”“植物干细胞”等关键词,能发现相当多的产品。阿里巴巴平台多家店铺都在销售一款“法国赛比克海茴香植物干细胞”化妆品原料,10克售价1000多元,价格不菲。记者通过店铺简介及买家评论了解到,这些店铺的产品主要供给国内一些化妆品加工厂和微商,用于生产化妆品。然而,2021年国家药监局修订发布的《已使用化妆品原料目录》中,并未收录名称含有“干细胞”的化妆品原料。

淘宝平台上也有不少“干细胞化妆品”。一家写着“美容院直销”的店铺售卖一款干细胞优活精华,称其含有“葡萄干细胞”。一家“植物芳疗护肤”店铺售卖“苹果干细胞活肤精华液”,声称适合各类皮肤,具有嫩白抗氧化等功效。一家“护肤研创”店铺售卖自己研发生产的护肤品,其中一款精华液声称含有2%海茴香干细胞和1.1%滨海刺芹干细胞,能激活皮肤细胞自我修复能力。

据了解,目前干细胞技术在医学领域仍处于临床研究阶段。在中国卫生健康部门备案的干细胞临床研究中,尚无干细胞在美容、抗衰方面的研究,因此建议消费者理性选择。

【乱象】商家打擦边球搞噱头,忽悠消费者套路深

干细胞风头正盛,市场乱象频出,有不少商家打着“干细胞”的概念挂羊头卖狗肉。9月14日,记者在郑州一家小型美容院走访时,店员表示他们有最新的干细胞护肤品,可以深层抗衰美白。记者查看后发现,原来这是一款冻干粉产品,并非干细胞产品。

无独有偶,记者在阿里巴巴多家店铺内看到一款“苹果干细胞”产品,实则是苹果干燥打碎后的粉末,却打着“干细胞”的名号误导消费者。

美容业一向追捧高科技概念,许多从业者利用普通消费者的知识盲区,打着擦边球忽悠消费者。一位医美行业专业人士告诉记者,消费者首先要搞清楚干细胞的概念,不要把它和冻干粉等名称相似的产品混为一谈;即使是真正的植物干细胞,也没有充分的临床研究能证实其具有特别的美容功效。“植物干细胞本质上是一类植物细胞,只能分化为其他类型的植物细胞,不能分化为人的细胞。把它们添加进化妆品中,只能发挥其植物成分本身的功效,与其是否为植物的干细胞无必然关系。”

今年6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了《关于加强干细胞广告监管的工作提示》,针对现在市场上有大量含有“干细胞”内容的广告,声称能抗衰、美容、控糖、抗癌等,总局明确指出:一、目前除已有成熟技术规范的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血液系统疾病外,其他干细胞治疗仍处于临床研究阶段,尚未进入临床应用阶段;二、目前在卫生健康部门备案的干细胞临床研究,仅有1项涉及糖尿病的临床研究;三、目前在卫生健康部门备案的干细胞临床研究中无干细胞在抗衰、抗癌、美容方面的研究。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广监司要求各地进一步加强对含有“干细胞”内容广告的监测监管,严查虚假违法广告案件。

【措施】省药监局将加强“干细胞化妆品”监管和普法宣传

河南省药监局化妆品监管处处长韩允明表示,国内化妆品没有“药妆”的概念,宣称具有某些神奇功效的化妆品基本都属于过度宣传、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尤其是“干细胞”这种非常专业的概念,容易被不法商家当噱头。

“生产化妆品需要注册或备案。2021年国家药监局修订的《已使用化妆品原料目录(2021版)》中未收录名称为干细胞的原料,国家药监局也未注册或者备案任何与干细胞相关的化妆品原料。因此国内化妆品企业不能生产含有干细胞的化妆品。如果发现有违规生产行为,我们会组织进行查处。”韩允明说,“在销售环节,如果某些化妆品非法宣称含有干细胞,我们作为监管部门,也要按照化妆品相关法规责令其整改并处罚。”

韩允明表示,省药监局在未来工作中将加强关注“干细胞化妆品”,严格监管;同时加强相关普法宣传工作,让更多生产企业和消费者了解“干细胞化妆品”是个伪概念,督促企业依法依规生产经营,为公众提供安全高质量的化妆品,引导消费者增强科学安全用妆意识,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