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跑出合作共赢“中国力量” 拉动经济向好发展

2020-07-22 15:45:4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中欧班列,作为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的“践行者”,因为安全快捷、绿色环保等优势,成为连通亚欧国家和地区之间陆路运输的品牌,架起了中国与欧洲各国互通有无、互惠互利的桥梁。在疫情影响的当下,海运、空运多方受阻,中欧班列抗住压力,开足马力,满载货物一路向西,拉动经济向好发展,跑出了合作共赢的“中国力量”。

从7月1日起,中欧班列(西安)公共班列常态化开行两条线路,即西安至杜伊斯堡、西安至马拉舍维奇,每天共开行4班,2去2回,稳定运行,风雨无阻。今年上半年,中欧班列(西安)共开行1667列,是去年同期的2倍,运送货物总重130.1万吨,是去年同期的1.9倍,重箱率、货运率、开行率都稳居全国前列。这一串串数据,只是中欧班列(西安)的“成绩单”,在全国各地中欧班列都有大幅度增长,可见这一“丝路使者”把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紧密相连。

为推动中欧班列更好开行,国家发改委下达中央预算内投资2亿元,支持西安等5个中欧班列枢纽节点城市开展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示范工程建设。设专项资金,支持区位条件优越、设施基础良好、运营规范有潜力的中欧班列枢纽节点城市开展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示范工程建设,旨在促进中欧班列开行由“点对点”向“枢纽对枢纽”转变,加快形成“干支结合、枢纽集散”的高效集疏运体系。这一举措将促进中国与亚欧各国更好的经济合作,带来更多商机,为受疫情影响的世界经济走出底谷,贡献出“中国力量”。

中欧班列的赞誉不是空穴来风,也不是夸张吹捧。它集运距短、速度快、安全性高的特点,以及安全快捷、绿色环保、受自然气候影响小的优势于一身,经过多年的发展成为了国际物流中陆路运输的“顶梁柱”。我们坐在家中一键下单便可品世间美食,购合心用品,阅异国风采。中欧班列不仅让百姓在家“葛优式”购物,还把“丝绸之路”从“商贸路”变成产业和人口集聚的经济带,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运输保障,缓解了水路运输的压力。

在特殊时期,中欧班列的开行更是将抗疫物资与温暖,源源不断送给异国朋友。中欧班列,和平的象征,国家间的纽带,铁路运输的“佼佼者”,传递了开放、合作、共赢的“中国力量”。(记者 王倩)

[责任编辑:h001]

联系我们:434 921 46@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