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广东可支配收入2.08万元!全国排第五

2020-07-21 10:31:18    来源:图闻天下 企鹅号    

据权威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上海居民以人均3.66万元的可支配收入全国第一。北京紧随其后,上半年人均可支配收入3.46万元。

浙江、江苏、天津、广东四省份同属“2万元俱乐部”,上半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依次为2.70万元、2.21万元、2.21万元和2.08万元。此外,另有福建、辽宁、山东、重庆四省份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1.57万元的全国平均线。

不是说,广东GDP全国第一吗,2019年超过10万亿元了吗?为什么广东可支配收入没有优势?

首先我们来看GDP和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概念区别。

人均可支配收入指个人收入扣除向政府缴纳的个人所得税、遗产税和赠与税、不动产税、人头税、汽车使用税以及交给政府的非商业性费用等以后的余额。

换句话说,那是个人的税后收入。

GDP的定义为:一定时期内(一个季度或一年),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经济中所生产出的全部最终产品和提供劳务的市场价值的总值。

换句话说,那是GDP是地区全体企业(人)创造出的笼统的产品和服务价值。

GDP高低可以衡量一个地方的经济能力,但不要忘记了,GDP转化为,或者落实到地区个人收入,既要看你提供的产品和服务的利润率,也要看人口总量,以及税负如何。

也就是说,GDP是衡量地区经济能力的重要数据标准,而人均可支配收入恰恰是衡量一个地区是否私人或家庭富裕的重要数据标准。两者虽正相关,但离最终收入尤其是可支配收入——GDP财富最终落到个人荷包,还有较大、较复杂的距离。

我们看人口,广东户籍人口保守估计也有8000万,而上海和北京在1500万左右,江苏也和广东接近,而浙江5000万左右,而上海北京GDP去年都超过了3万亿元,江苏和广东接近,浙江6万多亿。按照人均GDP来算,广东人均落于下风是必然的。这也可以基本推导为,人均可支配收入会落于下风。

加上,广东以制造业为主,劳动密集型产业依然很多,加上粤西粤东欠发达(人口也多),从事农业和渔业的劳动力也不少,利润低,自然就拉低了人均可支配收入。

而上海,北京不用说,从事金融、科技等盈利能力强的企业多,总部企业多,况且人家级别高啊,收入自然也多。

一个明显的城市比较就是,宁波和佛山,二者GDP差不多,人口也差不多,但2019年宁波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4886元,佛山为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5233元,差了整整近万元!这不是GDP的微小差距所能解释的。

这就能生动说明问题,江浙一带的富裕,也能说明宁波这样的城市企业的盈利能力,员工或者说社会成员所分到的蛋糕是比较多的。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在以往公布的中国富豪数量中,广东富豪人数整体要多于江浙,这其实容易理解,广东的人口多出富豪几率也多,加上得开放之先,辐射全国的民营企业也多,这种老板最挣钱啊。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