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十年不涨的“元凶”是指数编制?

2020-06-19 08:51:28    来源:投行大师兄 公众号    

众所周知,我大A股十年不涨。所谓涨还是不涨,主要是看的上证指数。

无论是A股6124的历史最高点,还是现在大盘在3000点附近反复横跳,说的都是上证指数。从上证指数看,确实是10年不涨,稳如老狗。

但我们都知道,过去的十年中国经济是个什么走势,2019年GDP眼看快破100万亿了。甚至我们在全球也很难找到这么快速增长的大型经济体。

经济噌噌涨,股市趴那不动弹,到底哪里出了问题?最近,这个造成A股十年不涨的“元凶”在终于被揪出来了:指数编的有问题。

上证指数编制方法改革的话题,在两会的时候再次被提到,现在据说已经进入专家讨论阶段。

这有点像什么呢?二狗考试总考不好,最后找到的原因是:老师判卷子判的不合理。

01

2000年以来,GDP增长了10倍,上证指数从2000点涨到了3000点,50%的股指涨幅。指数严重“失真”,完全没有反映经济的增长,因此被长期诟病。

这是为啥呢?首先必须得承认,上证指数这个卷子判的,确实有些问题。问题一:上证指数,只有上交所的股票,天然就漏掉了在深圳证交所交易的那些股票,比如平安银行(000001,股吧)、万科、格力电器(000651,股吧)、五粮液(000858)这种我们耳熟能详的“核心资产”。

曾经的上证指数涵盖了超过80%的市值,确实很有代表性,但现在随着创业板科创板的发展壮大,上证指数对应的市值大概只有一半了,而且很多都是“傻大黑粗”公司,用它来作为中国股市的代表,已经很不合适了。

问题二:上证指数采用全市值加权,而不是流通市值加权。

这么算有啥问题呢?A股里有很多国企权重大且股价长期低迷,严重拖累指数。其实,股市“并没有看起来那么糟”。

举一个最典型的例子,2007年上市的中石油。这个公司大部分的股份由国家持有,并不在市场上流通,但是上证指数会把整个公司的市值都计算进去。

结果呢?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07年满仓中石油。中石油上市首日开盘价是48.6块,对应总市值7万亿,一只股票就占据了当年整个指数25%的比重。

到了现在,中石油市值蒸发了6万亿。请注意,这蒸发掉的大部分市值是不流通的,并不是说投资者们真的亏了6万亿,但是中石油就是因为全市值加权的算法,以一己之力把指数给砸了个稀烂。

另外指数编制还有新股纳入过早等等弊端,就不一一展开说了。因为历史遗留问题和形势的快速变化,上证指数这个判卷子的方式确实已经过时了,所以要进行指数编制方法改革。

02

很多人觉得把指数编制方法改了,指数上涨了,难道不是只做表面文章,只有纸面富贵吗?

其实不是的。首先,指数改革能体现国家对资本市场的重视与呵护,从最近的科创板、注册制推出的效率上,你能感觉到国家真的是特别想推动资本市场的改革。

另外,一个合理编制的指数能够促进优胜劣汰,优质企业权重上升,垃圾企业权重降低甚至被踢出指数,使得前者更受基金青睐,后者逐渐被市场抛弃(现在因为指数编制的原因,压根就没有指数基金肯跟踪上证指数,这已经很能说明问题了)。

并且,如果指数能够正确的反映了经济增长的结果,会反过来吸引更多资金入场,而新进入的资金又会更加推高股价,这就是索罗斯所说的,资本市场的反身性。

跟考试是一个道理,二狗天天努力学习,结果因为判卷问题一考一个不及格,肯定就泄气了破罐子破摔。但要是分数合理的反映了努力,那就会更促进他学习。

但是,以我纵横考场多年的经验来看,考试考的好不好,最关键的并不是判卷老师,而是自己够不够厉害。

03

疫情期间王者荣耀收入又创新高,一个月收入近百亿,这背后闷声发大财的腾讯在哪上市呢?在香港。

前两年我一个美国留学的朋友刚回国,我请他吃了顿烧烤,喝了两瓶啤酒。饭后我打开支付宝要扫码结账他非不让,说务必让他来支付,因为他在美国从未使用过这样的支付方式,想体验一下。中国的移动支付独步天下,可阿里巴巴在哪上市呢?美国。

目前国内仅次于阿里和腾讯的第三大巨头字节跳动,据传也准备赴港上市。一众互联网巨头纷纷出海,京东网易拼多多携程新东方等等企业,都没能在国内上市,只剩下些传统企业窝里横。

另外,最近瑞幸造假引发中概股危机,众多中概股选择的二次上市地点也是香港,而不是内地。

有人可能会说,不就是几个互联网企业嘛,咱国内三千多家上市公司,不差这几家。我给你举个例子吧。

近十年来港股市值增加了9万亿,这9万亿里的40%,都是来源于一家公司的持续上涨——腾讯,说腾讯以一己之力带动了港股市场的繁荣都不为过。你说这要在A股,多少游戏宅买股票就能把打游戏花的钱赚回来还有的剩?

最能体现中国移动互联、数字经济的一众龙头企业都跑海外去了,你说国内的股票指数跟经济结构能匹配么?

留不住独角兽,反而让外资分享了这些优质企业的成长红利,这个锅,指数恐怕背不动。

另外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A股饱受诟病的只吃不拉。股市又不是貔貅,留些已经没有实际业务的空壳公司在上面,这指数自然就没法新陈代谢不断向上了。

咱们每年上市上百家,退市的数量却都是个位数,是咱的公司质量都这么棒,上了从来不出问题么?很显然不是。19年管理力度终于开始加码,退市和暂停上市的数量创纪录达到了19家。

但这还远远不够,我们对待坏企业还是太宽容了。看看十年长牛的美国:

美国过往十年,退市数量与IPO数量接近,指数成分持续淘洗更新,优质企业得以保留,垃圾公司被淘汰,这也是美股十年长牛的重要原因之一。

A股市场主体没有优胜劣汰,这个锅,指数恐怕也背不动。

还有,到这个年代了还顶格60万处罚,上市以后在资本市场上弄虚作假捞它几个亿,哪管他日后股价一路跌停板?就算被逮进去,几年后出来又是一条好汉,甚至公司股份都还在。

比如上个月,康美药业300亿财务造假案判罚落地,证监会依法对康美药业违法违规案作出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决定。对康美药业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对主要责任人罚款并市场禁入。

结果神奇的一幕发生了,受此消息刺激,5月15日,康美药业开盘即封死涨停板,上涨4.83%,报价2.82元/股,收盘仍有超过4500万资金等待追涨,共计近20万手买单排队“抄底”。

当然,后续还会有民事赔偿、刑事追责,但这证券市场上60万的顶格处罚,真的早该改了。

造假者未得严惩,守法者成了傻老实,这个锅,指数恐怕还是背不动。

04

股民苦指数久矣,指数编制方法落伍了、不科学了,确实应该改革。

但说到底,指数只是一个表征。真正重要的,是已经一路成长为中国经济压舱石的一个一个上市公司,以及一套科学合理的玩法规则。

指数不该被冤枉,A股十年不涨的锅真不该让指数背。

美国的资本市场已经有200年的时间,中国才刚30周年。最近科创板、注册制奔涌而来,希望指数编制改革,能成为A股长牛的第一步。(作者 迟骋)

[责任编辑:h001]

联系我们:434 921 46@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