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看点!“重庆姐弟坠亡案”二审择期宣判,律师:关键在于是否区分主从犯

2023-04-07 14:37:59    来源:扬子晚报    

扬子晚报网4月7日讯(见习记者 徐韶达)4月6日,受到社会广泛关注的“重庆姐弟坠亡案”在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二审开庭,庭审结束后,法院将择期宣判。


(相关资料图)

据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消息,二审庭审中,上诉人张波、叶诚尘及其辩护人和出庭检察人员围绕案件事实、证据及法律适用等问题充分发表了意见,张波、叶诚尘进行了最后陈述。法庭宣布休庭,择期宣判。

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

二审开庭前,坠亡姐弟母亲陈女士更是得知,张波、叶诚尘委托到了一名有着专家、教授名头的律师,意欲脱罪。她在开庭前接受记者群访时表示,“我相信人民法院会根据警方充分调查的详细证据,给到最公正的审判。”

据澎湃新闻报道,二审庭审中,张波、叶诚尘当庭翻供。张波表示孩子坠楼系意外,不是他摔下去的。叶诚尘则表示,警方恢复的微信聊天记录中的杀害两个小孩的共谋内容,只是两人冲动的商讨,并没有想去实施,并称自己有精神疾病。“对于他们的翻供及辩护人的辩解,出庭检察官通过一组组证据、视频资料予以回应。”旁听人员表示,法庭认为该案庭审焦点有包括两被告人主从犯问题、取证程序等共7个,其中有3个已当庭进行回复。

陈女士开庭前接受媒体群访

上海大邦律师事务所丁金坤律师向紫牛新闻记者表示,因为一审时法院认定,两者皆为共犯,没有主从犯之分,如果二审重新区分,改判可能性大,因为从犯比照主犯会减轻处罚。

对于昨日开庭未当庭宣判,丁律解释,重大案件一般开庭后会择期宣判。因为开庭后,合议庭成员还要评议证据、事实与法律适用,尤其是对控辩双方新论点的取舍。择期宣判,以示慎重。

2020年11月2日,重庆市南岸区一小区内一对姐弟从15楼坠落,双双身亡。当时姐姐不到3岁,弟弟年仅1岁半。重庆南岸区警方侦查发现,嫌疑人系两名儿童的父亲张波及其女友叶诚尘。

张波和叶诚尘(左)

据本报此前报道,2020年2月26日,张波与陈女士协议离婚,双方约定女儿归女方抚养,儿子六岁前归男方抚养,六岁后归女方抚养。因叶诚尘表示自己家庭无法接受张波有小孩的情况后,二人产生了共谋杀害两个小孩的想法,经多次谋划后二人商定采用制造意外高空坠亡的方式杀死孩子。

2021年7月26日,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张波、叶诚尘涉嫌故意杀人案。同年12月28日,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对此案一审公开宣判,认为张波与叶诚尘共谋,采取制造意外高坠方式,故意非法剥夺张波两名亲生未成年子女的生命,致二人死亡,法院以故意杀人罪判处张波、叶诚尘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后张波和叶诚尘提起上诉。

校对 徐珩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