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哪些化妆品属于儿童化妆品吗?如何挑选?

2022-06-17 08:21:11    来源:长沙晚报    

你知道哪些化妆品属于儿童化妆品吗?我们要如何挑选儿童化妆品?15日举行的2022年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暨全国儿童化妆品科普知识进校园活动(湖南)启动仪式上,许多孩子和家长们心中的这两个问题得到了解答。

“化妆品就是口红、腮红、粉底这些让人变得漂亮的东西。”“化妆品是成年人用的东西,大都含化学成份,对孩子的皮肤不好。”“我一般只给孩子买润肤膏,很少买其他的化妆品。”记者随机采访了5名家长和小学生,他们在孩子的“护肤用品”与“化妆品”之间填写上了不等号。

湖南省药品监管局专家介绍,这说明大众对于儿童化妆品的认识还存在一定的误区,其实,儿童化妆品是适用于年龄在12岁及以下的儿童,具有清洁、保湿、爽身、防晒等功效的化妆品,像儿童用的牙膏、沐浴露、爽身粉等都是儿童化妆品。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标识“适用于全人群”“全家使用”等词语或利用商标、图案、谐音、字母、汉语拼音等暗示产品使用人群包含儿童的产品,也按照儿童化妆品进行管理。

2021年12月1日,为加强儿童化妆品监督管理,提升儿童化妆品辨识度,保障消费者知情权,根据《化妆品生产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儿童化妆品监督管理规定》,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制定了儿童化妆品标志“小金盾”。这是儿童化妆品区别于成人化妆品、消毒产品、玩具等其他易混淆产品的区别性标志,非儿童化妆品不得标注这个标志。

记者走进家润多超市、咿呀母婴用品店的儿童洗护用品柜台,尚没有看到印有“小金盾”的儿童化妆品。原来,国家药监局明确,从今年5月1日起,申请注册或进行备案的儿童化妆品,必须标注“小金盾”;此前申请注册或进行备案的儿童化妆品,未按照规定进行标签标识的,化妆品注册人、备案人应当在2023年5月1日前完成产品标签更新。这意味着,标注“小金盾”的儿童化妆品将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市场上;2023年5月1日后生产或者进口的儿童化妆品将全部标注“小金盾”。

记者了解到,启动仪式后还将开展为期一周的实验室开放活动,将由各区县(市)市场监管部门、教育部门组织消费者通过预约参观或以网络的形式,参观儿童化妆品检验检测过程,进一步了解儿童化妆品安全知识。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