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简讯:红薯是怎么长出来的?这群娃娃们用笔画出来

2023-06-26 12:44:34    来源:大洋网    


(资料图)

“耕读传家久,读书继世长”,是中国传统文化对耕读教育的总结。“耕”指农耕,是百姓生活之源;“读”指读书,为士人立命之本。耕读教育,就是“亦耕亦读”,是将农业生产与文化教育相结合的一种教育形态,深深植根于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6月25日上午,在荔湖街公共服务办公室(民政组)指导下,荔湖街社工服务站联动广州华商职业学院健康医学院在西瓜岭颐康站开展“耕读传家远,共绘夏日景”主题绘画活动,本次活动吸引8对亲子家庭,共19人参与,共有7名志愿者提供服务。

活动开始,社工向参加者介绍红薯的小知识,让参加者了解红薯的生长过程、用处以及不可食用人群等等,进而让参加者学习植物的生长原理,加深对生命的理解。

接着社工带领亲子到“幸福田园”挖红薯,社工向亲子介绍挖番薯的技巧,首先用锄头要把泥土表面的番薯藤锄断,然后看泥土上番薯的根茎粗细,根茎越粗证明番薯生长得越好,番薯也就会越大,接着可用锄头在根茎的周围大力挥锄,不能直接锄到垄上,要锄松垄边的土,然后扒开泥土将番薯挖出来,这样才不会把番薯锄断,促进亲子们从劳作中学习,加深参加者对自然教育的认识。

社工通过观看“生命的孕育与诞生”视频,让参加者了解生命是如何诞生以及“我从哪里来?”,看完视频后茹诗了解道:“噢!原来我是从妈妈肚子里待了十个月才出来的!”,接着社工引导参加者通过“笔头”来画出本次活动感受,从而让参加者从过程中了解“生命”,认识生命。

荔湖街社工通过在西瓜岭颐康站开展“耕读传家远,共绘夏日景”主题绘画活动,让村居民身体力行地感受和学习耕种的乐趣,阅读生命教育对人的影响,希望能更好地让孩子尊重自然,热爱自然,从而树立劳动意识,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从中珍惜劳动成果。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杨欣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莫伟浓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