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信息:广州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精神的家园”端午主题活动

2023-06-26 11:40:29    来源:大洋网    


【资料图】

龙舟文化节

大洋网讯 端午佳节到来期间,广州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精神的家园”端午主题活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广大市民感受到传统节日的独特魅力。

6月17日上午,花都区花城街石岗村开展以“浓情石岗粽叶香,忆古望今凝人心”为主题的包粽子比赛活动。志愿者和工作人员一早将桌椅、粽叶、糯米等包粽子的各种材料运送到曾氏祠堂,整齐地摆放在桌子上,等待村民朋友们的到来。大家一边分享着关于端午节的典故和常识,一边互相交流包粽子的手法和技巧,将节日的祝福包进粽子里。

6月19日,由番禺区文明办、番禺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洛浦街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主办的“龙舟竞渡 粽叶飘香”——“我们的节日·精神的家园”端午节主题活动在洛溪村渔人码头举行。河面上水花四溅,一片欢声笑语;洛溪大桥下,沿江摆起600桌龙船饭,6000余人言笑晏晏,共同体验喜庆的传统节庆氛围。“吃过龙船饭,一年都会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在外打工的年轻人都会回来吃龙船饭。”洛溪村民小郭说。按照惯例,农历五月初一洛溪村民互相走亲戚,五月初二扒龙舟拜访其他村,村民还会邀请朋友、亲戚、本地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共吃龙船饭。

新时代文明实践“海珠湿地生态情 端午共赏龙船景——2023第五届海珠湿地龙船景”于6月21日至24日在广州海珠国家湿地公园隆重举行。以招景探亲、龙舟竞渡、市民龙舟体验、龙船景创意市集等多种形式,旨在进一步保护、传承和发展龙舟文化,推动湿地生态保护与文化传承的互融共生。

作为国内首家挂牌“龙船总会”的国家湿地公园,海珠湿地自2017年起便成功举办了海珠湿地龙船景等一批有影响力的特色品牌活动,并通过打造龙舟文化展示基地、开展龙舟课程、组建龙舟队伍等形式,促进传统龙舟文化的科普宣教作用,将龙舟文化和湿地生态保护融会贯通,促使优秀传统文化在海珠湿地落地生根。

6月23日端午节假期第二天,天河区龙舟文化节系列活动之赛龙夺锦暨天河龙舟嘉年华活动在天河区车陂涌拉开帷幕,尽管活动前天空飘着雨,却仍然抵挡不住市民“担好凳子霸好头位”的热情。居民群众积极参与“翰墨飘香迎端午 传统文化润猎德”2023年“猎德人家”端午活动。恰逢“6·26国际禁毒日”全民宣传月,现场举行了广州禁毒和福建禁毒龙舟友谊赛,同时在活动河段周边车陂公园设置集市摊位,以“禁毒游戏互动、禁毒VR沉浸式体验、仿真毒品模型展览、禁毒知识学习和端午传统手工DTY”等互动形式进行禁毒宣教活动,把禁毒宣传工作多形式融入优秀传统文化活动中。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何道岚 通讯员穗文明摄影报道)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