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城名园 万物和谐|碳氮磷是去是留?森林生态也有“时空规律”-世界实时

2023-02-15 16:31:30    来源:大洋网    


【资料图】

物质元素的输入和输出,不仅是维持生态系统自身运转和发展的需要,也是实现生态系统功能的具体体现。因此物质元素留存时间,是评估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稳定性的重要依据,受生态系统内部自组织和外部环境因素双重调控。然而,目前有关计算森林生态系统物质元素的留存时间报道较少。

记者近日从华南国家植物园获悉,其鼎湖山站陈洋博士在闫俊华研究员、王应平研究员的指导下,基于中国碳专项127个典型森林样地调查数据,结合GOLUM-CNP循环模型,估算了生态系统碳氮磷留存时间,分析了生态系统碳氮磷留存时间与环境因子的关系。发现调控森林生态系统碳氮磷留存时间的外部环境要素主要是气温,总体表现出随最冷月平均最低温升高而留存时间呈现减少的规律。温带森林和亚热带常绿森林碳磷留存时间,会随平均最低温变化的规律不同,这与两个气候带森林生长的季相变化有关。

记者了解到,该研究首次利用创新方法,计算出我国典型森林生态系统碳氮磷留存时间,有助于理解森林生态系统碳氮磷周转对环境因子的响应,可为碳氮磷循环模型改进等研究工作提供依据。相关研究结果已近期发表在国际林学期刊Agricultural and Forest Meteorology(《农业与森林气象学》)上。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黄岚 通讯员周飞、陈洋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黄岚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