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全力推进60岁以上老人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全球聚焦

2022-12-08 08:30:04    来源:大洋网    


(资料图)

大洋网讯 “社区上门接送,我们老人接种特别方便!”12月5日下午,在社区人员的陪同下,花都区新华街新都西社区82岁的汤婆婆在花都体育馆接种点(花都区人民医院)成功接种了第三针新冠疫苗。

摸清情况一个不漏,花都日均接种老人超1400人次

82岁的汤婆婆是花都区近日接受新冠疫苗接种的众多老人之一。据花都区卫生健康局相关负责人介绍,12月5日至今,花都区完成60岁以上老人日均接种超1400人次。截至12月6日24时,花都区60岁以上人群累计已接种第一剂次14.76万人,第一剂接种覆盖率94.11%,已全程接种人数14.24万人,全程接种覆盖率90.83%。

为了做好疫苗接种工作,花都区一方面通过每日及时反馈各街镇接种情况,为进一步精准动员和组织接种打下坚实基础;另一方面各镇街利用网格化管理工作优势以及近2个月的大规模核酸采样契机,全面摸清60岁以上老年人底数,同时在全区范围发布疫苗接种通告和指引,公布疫苗接种单位信息,通过电话访谈、公众号发布权威疫苗接种科普信息等多种形式,为老人答疑解惑。

打通疫苗接种最后“一公里”,各区因地制宜各出其法

填写信息表、现场测量血压、询问健康情况……按照接种疫苗规定流程,经医生确认后,79岁钟焱南和71岁刘燕明夫妻俩在社区工作人员的陪伴下,完成了第二针疫苗的接种。12月6日,广州黄埔长岭街的萝岗和苑卫生服务站上门提供新冠疫苗接种服务,医护人员来到了水西村元贝社老人安置区,送苗到户。据悉,街道以辖内7个老人安置区、2所养老机构为重点对象,逐个开设老年人接种专场。

目前,黄埔区有新冠疫苗接种点24个,覆盖全区17个街镇。各接种点组织接种小分队到辖区内楼盘、社区(村)设置临时接种点,推出街镇专车接送、设置加强针专场或老年人接种专场等便利措施,并对失能、半失能的老年人提供上门接种服务。

越秀区也以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设置单位,在18个街道各设置1个临时接种点,以辖内16家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作为有力补充,改装两台标准化移动接种车,定期开进北京路步行街、公园、企业、社区,满足不同接种人群需求。值得关注的是,根据60岁以上老人的活动特点,越秀区在公园、白云山脚等区域,动态增设调整小型接种点、集装箱接种点,并通过安排接种专车等举措,鼓励长者就近接种。

在天河区,老人们不仅可以选择覆盖21条街道的44个疫苗接种点进行接种,还可以选择天河区人民医院、天河区龙洞人民医院、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等医院的预防接种门诊等就近接种。据悉,所有的疫苗接种点基本不需要预约,现场取号,即来即打。同时,各疫苗接种点基本都为60岁以上老人设置了绿色通道,老人家可以优先接种。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董业衡、耿旭静、陈钧圣、何钻莹、何瑞琪)

关键词: 疫苗接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