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短讯:广州成为个人养老金先行城市

2022-11-25 17:43:18    来源:大洋网    

11月25日记者从人社部官网获悉,人社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国家税务总局办公厅已印发《关于公布个人养老金先行城市(地区)的通知》,明确自11月17日起,在先行城市(地区)所在地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或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劳动者,可参加个人养老金。其中,广东的广州、深圳两个城市在先行城市名单之中。

个人养老金正式落地广州,要不要参加呢?11月25日,有关专家接受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采访时指出,我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替代率水平在40%左右,仅能提供基本保障。参加个人养老金制度可以提高养老保障水平,使退休生活更有品质。为此,只要有条件,建议都参加个人养老金。


(相关资料图)

收入越高省税越明显

参加个人养老金可享受递延纳税优惠。根据政策,在缴费环节,个人向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的缴费,可税前据实扣除,目前限额为12000元/年。在投资环节,计入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的投资收益暂不征收个人所得税。在领取环节,个人领取的个人养老金,单独按照3%的税率计算缴纳个税。以上税收优惠政策自2022年1月1日起在个人养老金先行城市实施。

与此前实施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7.5%的税率相比,个人养老金的税收优惠力度更大。而记者计算发现,收入越高,省税越明显。对于全年应纳税所得额(即年收入减除费用60000元和专项扣除、专项附加扣除等法定扣除项目后的余额)36000元-144000元(不含144000元,下同)人群来说,若拿12000元购买个人养老金产品,缴费当年可少缴个税360元。若这12000元不是购买个人养老金产品,而是用来其他投资,则实际用于投资的金额只有12000-360=11640元。

对于全年应纳税所得额300000元-420000元(不含)人群来说,同样当年拿12000元购买个人养老金产品,缴费当年可少缴个税3000元。若这12000元不是购买个人养老金产品,而是用来其他投资,则实际用于投资的金额只有12000-3000=9000元。

个人养老金产品侧重长期保值

如果每年都拿12000元用于参加个人养老金,最后可以拿到多少养老金呢?这要看投资个人养老金产品的回报率。根据政策,个人养老金产品包括个人养老储蓄、个人养老金理财产品、个人养老金保险产品、个人养老金公募基金产品等金融产品。其中,开办个人养老金业务的商业银行所发行的储蓄存款(包括特定养老储蓄,不包括其他特定目的储蓄)均可纳入购买范围。

记者了解到,正在广州试点的特定养老储蓄产品,5年期整存整取产品利率为4%,零存整取、整存零取利率为2.25%。而目前的养老理财产品,以中低风险、期限五年及以上的封闭式固收类产品为主,大部分业绩比较基准为5.8%-8%或5.5%-7.5%。据报道,来自普益标准数据统计,养老理财产品2022年三季度的平均年化收益率为4.48%,不过在四季度出现下滑,四季度截至11月18日仅为2.55%。

根据《个人养老金实施办法》,个人养老金产品应当具备运作安全、成熟稳定、标的规范、侧重长期保值等基本特征。

建议:有条件的都参加

“随着长寿时代的来临,个人只要有点闲钱,都应该为自己的养老多做一份准备,积极参加个人养老金制度。”中山大学岭南学院金融系教授彭浩然对记者表示,目前我国出台的个人养老金税收优惠政策对于不同收入水平的人影响不一样。中低收入人群本来面临的个税税负就不高,所以税收优惠的感觉可能不明显。“但只要有条件,我都建议其参加个人养老金。”

彭浩然特别指出,不应光盯着税收优惠多少来判断是否参加个人养老金,每个人都应该为自己的养老做准备。根据世界银行的建议,要维持参保人退休前的生活水平不下降,养老金替代率(指劳动者退休时的养老金水平与退休前工资收入水平之间的比率)应不低于70%;如果达到60%~70%,可维持基本生活水平;如果低于50%,则生活水平较退休前会有大幅下降。“目前我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替代率水平在40%左右,仅能提供基本保障。参加个人养老金制度可以提高养老保障水平,使退休生活更有品质。”彭浩然说道。

链接:热点问答

问1:什么是个人养老金?

个人养老金是指政府政策支持、个人自愿参加、市场化运营、实现养老保险补充功能的制度。个人养老金实行个人账户制,缴费完全由参加人个人承担,自主选择购买符合规定的储蓄存款、理财产品、商业养老保险、公募基金等金融产品(统称个人养老金产品),实行完全积累,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享受税收优惠政策。

问2:什么人可以参加个人养老金?

根据《个人养老金实施办法》,个人养老金的参加人应当是在中国境内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或者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劳动者。

问3:个人养老金制度跟基本养老保险、年金有什么区别?

个人养老金制度和基本养老保险不同,基本养老保险由国家强制实施,个人养老金由个人自愿参加。与企业年金、职业年金由用人单位及其职工建立、共同缴费不同,个人养老金只由个人缴费。

国家正推行多层次(三支柱)养老保险制度,其中第一支柱基本养老保险是保基本生活的,第二支柱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是单位建立的,起补充养老作用。而个人养老金属于第三支柱,是在第二支柱基础上再增加一条补充养老的渠道,是对社会保险的一个补充。

问4:如何参加个人养老金?

参加人参加个人养老金,应当通过全国统一线上服务入口或者商业银行渠道,在信息平台开立个人养老金账户;其他个人养老金产品销售机构可以通过商业银行渠道,协助参加人在信息平台在线开立个人养老金账户。

个人养老金账户用于登记和管理个人身份信息,并与基本养老保险关系关联,记录个人养老金缴费、投资、领取、抵扣和缴纳个人所得税等信息,是参加人参加个人养老金、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基础。

参加人可以选择一家商业银行开立或者指定本人唯一的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也可以通过其他符合规定的个人养老金产品销售机构指定。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何颖思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