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头条:湘潭市电子保函使用率增长超六成

2022-11-25 09:29:42    来源:湘潭在线    


(资料图)

“您好,我是明天开标的一工程建设项目的投标方,刚刚在线上提交电子保函的时候,输错了电话号码,无法收到相关短信,请问我需要怎么操作?”11月23日,湘潭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电子保函窗口的驻场人员刘蜜接到一通咨询来电。今年以来,像这样的咨询电话,她平均每天要接七八个。随着电子保函的深入推广,越来越多的投标主体选择电子保函的方式缴纳投标保证金,湘潭市电子保函的使用率明显提升,同比增长66%;承保率也实现跨越式增长,同比增长182%。

受疫情影响,加上经济下行压力不减,今年湘潭市进场交易的项目数量有所下降。为何在这种情况下,电子保函使用率不降反增?

“电子保函既方便快捷,又能为投标主体节约大量流动资金,推广应用的速度较快。”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说。2020年6月,湘潭市投标保证金电子保函服务平台正式上线,在全省率先实现了投标保证金保函类型和应用领域两个全覆盖,为投标主体提供了多元化选择。随后,电子保函被越来越多的投标主体所应用。

考虑到当前的经济形势,根据全省各地市情况,结合本地实际,自今年10月1日起,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还将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社会项目的投标电子保函(保证保险和担保保函)费率下降千分之一,让利市场主体。这一举措也收到了市场的正反馈。今年截至10月31日,全市有507宗项目共2127家投标单位使用电子保函方式缴纳投标保证金,实交保费205.3万元,为企业减少占用资金2.45亿元。

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专门在网站公开发布了一份针对公共资源交易投标保证金缴纳多元化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98.15%的受访对象对投标保证金缴纳多元化的评价为非常满意,100%的受访对象表示愿意尝试或已经使用过电子保函,85.19%的受访对象对电子保函降低交易成本非常满意。这说明,电子保函的推广得到投标主体的广泛认可,电子保函在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社会项目领域推广运用的速度加快。

尽管就目前情况来看,采用电子保函方式缴纳投标保证金的投标主体越来越多,仍有少部分投标主体因为各种原因,使用现金方式缴纳投标保证金。为提高他们的资金回笼率,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实行自我加压,工作人员及时收集、查询保证金资料提交情况,从一天两次查询并发起保证金退还,更新为一天四个时间段查询并发起退款,大大缩短了保证金的管理周期,实现保证金退还较法定期限缩短20%,有的甚至可达30%。

推广电子保函,加快保证金的退还,都是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动作为、创新服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举措。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该中心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深化交易改革,充分利用好公共资源交易综合服务平台,促进公共资源交易更加健康有序发展。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