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快资讯:“广东省文明家庭”陈仕则家庭: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2022-11-22 17:33:56    来源:大洋网    

荔湾区石围塘街道芳彩社区的陈仕则袁晓娟家庭,一个温馨快乐满足充实的三口之家,多年来自身不断读书学习,三人均开通个人微信公众号(阅读量已上万),加入广州市作协、越秀区作协、广州市直机关志愿者团队,不断传播正能量,已成就社会各界30多对新人并惠及全小区上千户家庭,不断组建、打造更多的“和美之家”及“和谐社区”。


(资料图片)

目前其成员及其家庭分别陆续获得“荔湾区十大公益女性”“2019年度书香羊城全民阅读推广大使”“广州市十大书香家庭”“广东省十大书香家庭”等多项荣誉称号,受到社会各界的热烈反响和赞扬。

自创早教惠及娃娃

夫妻二人爱看书,被省市分别评为“书香家庭”,妻子被评为“2019年度书香羊城全民阅读推广大使”,加入了广州市作协和越秀区作协,一方面坚持不懈写作、不断传播正能量,一家三口分别开通了个人微信公众号 “爱你的晓女仆”、“清泉叮咚响”、“爱你的小明哥”,坚持将读书和写作齐头并进,另一方面还热心社会事务、心系儿童教育。

从2017年3月起,利用工作之外的业余时间,开始多次召集小区的父母们一起召开教育讨论会,后来自己创新创造出一种“父母作为带课老师教自己和邻居家小孩的家庭自我教育的模式”,开始带领社区八个家庭的父母们一起给孩子们上中英文绘本、音乐、美术、数学等多门课程,并撰写了相关多篇文章在《南方都市报》《孩子》《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等多家报刊杂志发表。为方便更多人模仿组建,还应各家长要求详细起草了一份《广州市“社区家庭互助式早期教育课堂”建立指南》,手把手指导各个社区里各家庭组织开展此团队教育。小区内已开展此模式的家庭有四十多户,可明显看到参与了的孩子语言表达、社会交往等各方面进步神速,家长、邻里之间距离也被迅速亲密拉近。

社区齐读惠及邻里

夫妻二人不仅自己爱看书,自己成长进步还带着身边人一起读书,并结出了不少硕果。先是在小区会所的支持和邻居们的拥护下,召集成立了读书微信群,设计了自己的读书会logo,打造了“凯粤湾悦读会”微信公众号,一个月左右就固定在热心人士或小区物业赞助的免费会所等场地召开一次公益社区读书会。

读书会不仅让街坊邻居们收获知识、提高水平,更加使得邻里关系的和谐、打造社区的整体融洽氛围,现在整个社区的邻里关系融洽和乐、住在小区里的居民纷纷感到幸福指数、满意度颇高。妻子为此还获评“荔湾区十大公益女性”、“2019年度书香羊城全民阅读推广大使”,家庭也陆续获得“广州市十大书香家庭”、“广东省十大书香家庭”等多项荣誉称号。目前小区邻里还在众志成城为成立社区阅览室或图书馆分馆而共同努力着,希望能为社区居民们创造更多更好的阅读空间。

友爱互助惠及大众

这个小小的三口之家,在社区的读书群经常将自家闲置物品免费派送给街坊邻居,还在社区多次组织或积极参与街道社工团体在逢年过节组织的扶贫济困、慰问等活动;还利用自己的微薄力量,在今年的疫情期间,参与并发动了数次给予湖北老乡会、武汉大学校友会的多次捐款捐物,给家乡人民送去一份温暖。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自己的日子过得开心满足固然重要,但如果能够带动更多的人也拥有更加丰富的精神世界、拥有更加充实完满的人生,从而带动社区、社会的大和谐——荔湾区石围塘街道的这个最美家庭一直以来怀着饱满热情积极投身于社区乃至社会的文化公益慈善等事业,坚持不懈努力着,且也将会是今后继续孜孜不倦的方向和目标。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