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滚动:丰收路上传佳话

2022-11-22 08:29:16    来源:湘潭在线    

在胡祉庆的支持下,丰收路的拓宽硬化施工正在加紧推进。(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何兴安 摄)

丰收路上传佳话

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何兴安


(资料图片)

一辈子教育儿孙行善积德的胡祉庆最近又作出表率:拿出自己和老伴10多万元养老钱,请来工程队拓宽硬化村里的主干道——丰收路。眼下,路基已经打好,今年77岁的他每天盯着工人浇筑混凝土。

胡祉庆是湘乡市东郊乡新研村村民,腰板笔直、精神矍铄、谈吐斯文。1987年,他用做生意积攒的钱创办了湘乡市新丰收塑胶制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丰收”),成了村里最先富起来的人。1991年,因为身体原因他退居二线,把公司交给儿子胡佐才管理。

他家的全家福照片上,配着两句话:行善积德代代传,赌博陋习年年戒。这是胡祉庆定下的家训,他言传身教作示范,从不抽烟、喝酒、打牌,闲暇时就待在屋子里看书、练毛笔字。他尊崇传统价值观,认为修桥筑路是行善积德的好事。2005年,听说村里硬化村道缺少资金,他二话不说就捐出了20多万元积蓄。

在他的影响下,儿孙们都克勤克俭、事业有成。胡佐才接手新丰收后,响应政府号召,安排了40多名残疾人就业,被评为“全省助残先进集体”。

他家附近有条1.8公里长的沿河路,之前是三轮车都难以通行的土路。村上争取了修路指标,准备修成4.5米宽的水泥路。胡佐才觉得自家门前修路,不出点力心里过意不去,便找到村上负责人说:加宽1米,所有费用由新丰收承担。2019年,路修好后他算了算账,从修路基到硬化,公司总共花了80多万元。为了感谢他的付出,交通运输部门将这条农村路暂定名为“丰收路”。

2021年,受东郊乡党委邀请,胡佐才参加了村干部竞选,高票当选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在“就职”演说中,他向村民公开承诺:不拿一分钱工资,不在村上报销一分钱。为提醒和勉励儿子,胡祉庆提笔写下两句对联“踏踏实实勤勤恳恳为人民,清清白白干干净净作贡献”,张贴在大门两边。

丰收路通车后,成了新研村及周边5个村的主要出行通道。车多了,偶尔会出现拥堵现象。胡祉庆便萌生了拿养老钱将丰收路再拓宽1米的想法。最初,家人们持有不同意见,但他撇下一句“这是我这辈子最后一个心愿”,大家只好举手赞成。

父子两人各掏钱加宽1米,乡邻们都传颂着胡家人的美德。但胡祉庆觉得只是件稀松平常的事。“儿孙们自食其力,留钱没用;我和老伴这么大年纪,也花不了这个钱。”与我们交谈时,他反复说修桥筑路振兴乡村,是积德行善的好事,这么做是为了给后代们树立榜样。胡佐才告诉我们,除了父母的养老钱外,父亲的一位朋友还支持了5万元,假如还有缺口,他会掏钱补上。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