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文明家庭”杨开林家庭:以爱与奋斗谱写现代家庭的文明之歌-焦点观察

2022-11-22 17:47:53    来源:大洋网    


【资料图】

这是一个普通而不平凡的“英雄家庭”,夫妻俩相互支持、共同成长,以爱与奋斗谱写了一曲现代家庭的文明之歌。

广州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业务处副处长杨开林四出国门,曾先后两次出色完成联合国派驻东帝汶的维和任务,并被派往英国执行中英两国非法移民遣返工作任务,2014年9月,又被派驻阿富汗大使馆任驻外警务联络官。杨开林的妻子唐建蓉是天河区前进街文化站的站长,作为一名普通的警嫂,她用理解和支持成就了杨开林的维和工作,于2015年被评为“全国好警嫂”;作为一名基层文化工作者,她曾被评为广州市群众文化建设先进个人、广州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突出贡献个人、羊城十大杰出女性等。

2002年4月,杨开林接到公安部的通知,他通过了联合国的严格考试,要到东帝汶执行维和任务。当时唐建蓉已怀孕八个月,但她仍然鼓励丈夫放心工作,为中国警察争光。于是,杨开林在妻子的支持下踏上了维和的征程。两个月后,唐建蓉生下了女儿。为了纪念丈夫维和,她给女儿取名“杨苇荷”,希望她品格坚贞,出淤泥而不染。

2005年7月,杨开林再次接到通知踏上了东帝汶维和的征程。就在杨开林走后几天,女儿因为受凉,连续两天高烧不退,住进了广州市儿童医院。唐建蓉的父亲心脏病又犯了,而她自己所参加的广州市合唱比赛进入紧张的决赛阶段。唐建蓉每天两头跑,忙完了工作,就马上赶到医院看女儿,还要回家看父亲。对此,唐建蓉没有半点怨言。

在妻子的支持下,杨开林在东帝汶表现突出,两次被授予联合国和平勋章、帝汶勋章。2014年9月,在唐建蓉的理解和支持下,杨开林再度接受了外交部、公安部的联合派遣,前往阿富汗大使馆工作。

杨开林、唐建蓉夫妇始终坚持学习,鼓励彼此共同成长进步。多年前,唐建蓉因高考失利没上大学,婚后,她参加了自学考试,并带着仅4个多月大的女儿去参加论文答辩,最后以优良的成绩取得了中山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和广州外语外贸大学英语专业专科两个文凭。2007年,夫妻俩一起考上了暨南大学公共管理(MPA)研究生,并以优异成绩毕业,取得了硕士研究生学位。2014年,唐建蓉通过评审,取得了群众文化副研究馆员的专业技术职称。

杨开林夫妇不仅在工作上互相支持,生活中也为彼此分忧。唐建蓉对杨开林住在农村的父母非常关心,为了方便联系,她给公婆家装了电话,还不忘定期寄钱。2005年,婆婆脚上长了一个瘤子,那时杨开林正在东帝汶执行维和任务,唐建蓉马上在广州联系医院,买好机票把婆婆接到广州做手术。同样,杨开林对待唐建蓉的父母同样关爱有加。2001年9月,唐建蓉的父亲突发心脏病住院,连续十四天晚上都是杨开林在身边看护岳父。

杨开林、唐建蓉不仅对长辈孝顺,而且从不疏于对孩子的教育。杨开林、唐建蓉的女儿杨苇荷,在父母的言传身教下,热爱学习,学习成绩优异,年年被评为三好学生、德育之星。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