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快看:​已入账的钱,竟然被撤销了!新型诈骗要小心

2022-08-13 05:46:14    来源:大洋网    


(资料图)

大洋网讯 近期,广州市黄埔区有公司被人以虚假购买产品后索要佣金的方式实施诈骗。黄埔警方结合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正抓紧侦查此类案件,并提醒企业提防骗局。近日,广州市某科技有限公司张女士向黄埔区公安分局联和派出所报案,称7月中旬她的工作邮箱收到一个境外采购商发送的采购邮件,想找她所在的公司采购一批医疗器械。但对方声称是跨境公司,聊天不方便,让她下载某APP进行沟通。

聊天中,对方自称是境外某公司业务人员,采购张女士公司物资,需要张女士公司返还一定比例佣金作为酬劳。最终双方约定,对方采购张女士公司生产的800个洁牙器,在对方支付货款后,张女士公司需返现佣金人民币57528元到对方个人银行账户才能完成交易,货款约合人民币80余万元。随后,对方给张女士发来一张转账图片,上面显示对方已通过境外银行账户(户名不详)转账。张女士查询公司的境外银行账户,确实有收到约定的80余万元货款,但这笔钱附带了一串英文。当时张女士并没有在意,就按照对方的指引,通过自己名下的银行账户,将57528元佣金转给对方提供的银行账户。

对方收到张女士转账的钱后,表明要继续合作,随后又称他们公司已经给张女士公司转了第二批货款,让张女士继续返还佣金。张女士登录公司的境外银行账户,发现收到对方转账的15.2万元,但这笔钱同样附带了一串英文。这时张女士感觉不对劲,就立即致电汇款银行了解情况。银行的工作人员称,对方给张女士公司转账的这些钱,是用支票进行支付的延迟转账,随时都可以撤回。张女士急忙登录公司的银行账户,发现对方转账的第一批货款80余万元已经被撤回,且第二批15.2万元的货款也在撤回当中。对方只是给了一张空头支票给张女士公司,而张女士却已经通过个人名下的银行账户,将57528元佣金转给对方的银行账户。张女士意识到被骗,立即报警。

黄埔警方经调查发现,近期,辖区内有一些公司被人以虚假购买产品后索要佣金的方式诈骗。在此类骗案中,嫌疑人往往冒充境外客户,通过境外社交软件,向被骗公司谎称要大批量购买公司产品,但公司需向其支付一定比例佣金才能达成交易。随后,嫌疑人往被骗公司的账户打入外币支票,进行可以随时撤销的支付延迟转账操作,同时催促被骗公司向其转账佣金。被骗公司看到账户中有钱转入,在不了解上述可撤销操作的情况下,按照约定将佣金转入嫌疑人提供的个人银行账户。嫌疑人在将佣金转账或取现后,立即对延迟转账的外币支票进行撤销,至此骗局完成,被骗公司蒙受“佣金”损失。目前,黄埔警方正抓紧侦查案件。

警方提醒

1、外币支票转账存在可撤销操作,需要二次确认才能真正到账,请交易双方务必认真核对。

2、公司交易请使用对公账号,避免向个人账户转账。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李斌 通讯员:刘玉宝、张毅涛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