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快讯:夏日“懒人经济”丨湘潭家政市场释放消费新活力

2022-08-12 15:44:31    来源:湘潭在线    

8月11日,家政工人周富启在为市民清洗沙发和家具。 (记者 方阳 摄)

“夏日‘懒人经济’”系列报道之二


(相关资料图)

欢“洗”夏秋

家政市场释放消费新活力

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钟佳燊

立秋已来,酷暑未走。在炎热的气候中,家政服务释放出消费新活力,花钱让自己清爽一“夏”成为大部分湘潭市民的首要选择。连日来,记者走访发现,湘潭家政保洁、家电清洗等生活服务类订单翻倍增长,更多市民选择洗衣机、洗碗机等智能家电帮助解决家务难题,家政领域“懒人经济”愈加爆发。

订单翻倍 空调清洗迎来旺季

近日,家住岳塘区建鑫广场二期的杨女士将家里的3台空调进行了清洗。“我们自己动手怕洗不干净,夏天用空调之前便找了专业的洗护公司进行集中清洗。”杨女士告诉我们,她的三台挂式空调花费了270元左右。

杨女士说,工作之前自己不太了解空调清洗服务,随着网上相关宣传增加,她意识到空调内部如果不常清洗会对身体造成伤害,于是工作租房后的第一个夏天,她就选择了空调清洗服务。“师傅将滤网拿给我看的时候,上面厚厚的灰尘把我吓了一跳,洗完后水都是黝黑的。”杨女士笑得说道。

夏建辉是湖南森畅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一名空调清洗从业人员,他告诉我们,空调长时间未进行清洗、消毒,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制冷效果、产生噪音,而且内部也会滋生各种细菌,从而危害身体健康。“每年自3月开始,空调的清洗订单增加,并在6、7、8、9月份迎来旺季,彼时员工的收入能达到淡季的两倍。”夏建辉介绍。

富起居家环境服务公司的周富启在市区经营家政服务已经有3年。“近年来,随着人们健康卫生意识的增强,对家电清洗服务有了全新的认识,生意越来越好,客户中主要以年轻人为主。”周师傅说,他从事清洗油烟机、洗衣机、地暖机、空调等家电清洗服务,每到夏天,空调清洗服务会直接翻倍,此外,洗衣机清洗在夏天也比较受欢迎。

窗帘、沙发套等

清洗服务走俏

“我们会建议客户在天气好的时候清洗窗帘或者沙发套。”一家家政服务公司的保洁阿姨康姐说,他们提供上门免拆清洗服务,夏天清洗能快速晾干,还能有效杀菌除螨,相关订单能增加一倍。

夏天来了,不少市民选择将家里的窗帘和沙发套进行清洗。岳塘区纳帕溪谷小区的李女士就是其中一员。“我记得入夏之前,有一段时间家里经常回潮,等到温度慢慢升高之后,我立马就预约了清洗服务。”李女士告诉我们,由于窗帘太大洗衣机放不下,上次清洗还是过年前,积攒了不少灰尘,清洗过后感觉清爽多了。

8月10日,我们在岳塘区某干洗店看到,各种洗好的鞋子摆满了货架,房间里还晾着一块刚干洗完的窗帘。陈姐是该干洗店的老板,她告诉我们,夏季窗帘清洗在干洗服务中占比会增加,占比最高还是鞋类清洗。“夏天是干洗行业的淡季,但是鞋类清洗却有所增长。”陈姐说,她生意最好的时候,一天有几十双鞋子的清洗订单,在她看来,鞋类清洗订单增长的原因是天气炎热,经常出汗导致清洗频次的增加。

科技时代

家政电器帮你做家务

除了请人做家务,越来越多人选择让“电器”帮自己做家务。岳塘区天元美居乐的新住户李女士在新房入住前的6.18购买了一台5000元的扫拖一体机器人。“一边扫地吸尘,一边拖地,维持日常清洁的同时,还有一个摄像头实时监控家里的情况。新家比较大,用了这个机器人之后,一家人都能解放双手,十分方便。”说起扫拖一体机器人的便利,李女士忍不住向我们“安利”。

小罗是岳塘区某电器城的一家销售。“洗碗机、洗地机、扫地机器人等都是在近几年兴起的,最开始西门子品牌卖得最好。”小罗介绍,随着美的、卡萨帝等国产品牌的兴起,西门子等国外品牌家电已经不再具有垄断地位。相比之下,国产品牌家电具有维修保养更便利的优势。“洗碗机需要在装修的时候预留位置,夏天正是装修热季,平时订单不多,等到6.18、8.18、双11等大促销来袭,订单就会增加。”。

“夏天卖得最好的还是普通机型的洗衣机、冰箱。”小罗告诉我们,2000元左右属于普通机型,至于价格更贵的高端家电,大部分客户也会选择在大促期间来购买,价格更加优惠,到时候店铺的销售额也会远超平时。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