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新要闻】破纪录了!广州22天出现持续性高温天气

2022-07-30 15:26:25    来源:大洋网    

大洋网讯 今天凌晨一场雷雨让天河、越秀等区高温预警信号从红色降回橙色,却仍然阻止不了高温天气继续肆虐。今天中午,广州国家基本气象站再次录得35℃以上高温。从7月9日到7月30日,广州连续22天出现持续性的高温天气,打破了2007年21天的纪录,成为1951年以来最长的高温过程。

7月29日,炎炎夏日气温高,体育西路,负责指挥交通的志愿者“全副武装”防晒。

2007年从化高温预警1个月不间断


(资料图)

2007年7月19日至8月8日高温过程,是此前广州持续最长的一次高温过程。2007年广州各区(市)高温日数31~39天,其中,花都39天、番禺38天,均超过了历史最高纪录,广州市区38天平历史最高纪录,从化33天、增城31天位居历史第2位。年内广州各区(市)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高温预警信号均在400小时以上,其中从化最长一次为722小时,即持续1个月不间断的高温预警。当时各地极端最高气温并不突出,但高温持续时间之长创历史同期最多。

没有台风靠近还那么热很罕见

眼下这次高温过程,不仅广州,整个广东都被暑热笼罩。据广东省气象局统计,这次高温工程顺德、兴宁等16个县(市)高温日数(日最高气温≥35℃)创下历史同期最多纪录,7月24日-25日高温范围最广,强度最强。其中7月25日五华和高要的日最高气温(分别为39.6℃和38.8℃)打破其本站有气象记录以来极端最高气温纪录,兴宁、花都和南海3个站与本站有气象记录以来极端最高气温纪录持平。

根据广东省区域性高温过程综合强度指数,本次高温过程历史排名第3。

为什么天气这么热?

气象部门分析,这主要是因为为副热带高压(简称副高)的控制。副高是一个暖性高压系统,它的内部盛行下沉气流,空气绝热增温强烈,加上气压梯度小,风力微乎其微,这种状态下,地面和近地面大气获得的热量会更多,所以导致在副高控制的区域内,以晴朗少云的高温天气为主。副热带高压还与伊朗高压打成一片,热度直接超级加倍,7月28日广东始兴更是热出超40℃的高温。气象部门介绍说,在没有台风外围下沉气流叠加影响情况下,气温“奔四”的情况可以说是十分罕见,连广州都热到高温红色预警“梅开二度”。

7月29日,炎炎夏日气温高,体育中心,孩子们运动后及时补充水分。

人工增雨?不可能的

如此热的天气,有不少网友呼吁气象部门尽快实施人工增雨,消暑降温。其实,人工增雨跟人们想象的“人工降雨”并不是一回事。人工增雨不是想降就降,需要合适的天气条件。

广东省人工影响天气中心高级工程师高建秋表示,人工增雨是指借助火箭或飞机等工具向空中满足一定条件的云层播撒凝结核或人工冰核,促进小云滴迅速增大成雨滴,或小冰晶尽快长大再下落融化为雨滴,降落到地面。人工增雨只能引导云层尽快产生降水、更多产生降水,但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没有合适云层情况下是不能实现“人工降雨”的。

气象部门解释说,太薄和面积太小的云难以提供足够多的小云滴,相当于无米下锅。云底太高则会导致雨滴还未降落到地面就在空中蒸发了。近期广东受到强盛副高的控制,全省大部晴天,即使有云也是高高在上的薄薄一层或者偶尔飘过一两朵棉花糖样的淡积云。这样的云层是不能满足人工增雨作业的要求的。

8月2日起高温有望缓解

那么能不能来个台风降降温呢?7月28日生成的今年第5号台风“桑达”,将向西偏北方向快速移动,趋向东海海面,对广东无直接影响。7月30-8月2日副高减弱,广东最高温可以下降1℃-2℃,也就是37~38℃左右的最高温,体感依旧炎热。其中7月31-8月1日广东东南部沿海有弱辐合,东部地区午后有雷阵雨,烧烤变蒸焗,妥妥“下开水”的节奏。8月2日-3日,有东风波动自东向西影响广东,低层南海扰动有所北抬,全省雷雨趋于活跃,高温有望缓解。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叶卡斯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陈忧子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