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沿热点:《广州市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出炉

2022-07-29 16:37:45    来源:大洋网    

大洋网讯 “十四五”时期是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阶段性胜利、继续推进美丽广州建设的关键期。近日,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实施了《广州市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下称《规划》)。该规划是我市“十四五”重点专项规划之一,明确了未来五年广州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总体思路、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是指导全市开展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的战略性、纲领性文件。


(资料图)

《规划》提出,努力探索一条符合超大城市特点和规律的生态环境治理新路子,在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建成美丽中国样本城市,为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在全省实现总定位总目标中勇当排头兵奠定坚实的生态环境基础。

晨曦中的白云山

目标:建设美丽广州 建成美丽中国样本城市

美丽广州究竟是什么模样呢?

《规划》紧紧围绕建设美丽广州这一总体目标,提出到2025年,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不断优化,绿色低碳发展水平明显提升,深入推动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生态系统安全性稳定性显著增强,环境风险得到有效防控,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推进,生态文明重点领域改革和制度创新取得重要进展,建设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美丽广州,建成美丽中国样本城市。

展望2035年,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格局和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基本形成,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广州更有魅力,云山珠水、吉祥花城之美惊艳世界。应对气候变化能力显著增强,环境空气质量根本改善,水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提升,土壤环境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形成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国土空间格局,山水林田湖海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总体恢复,基本满足人民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生态环境保护管理制度健全高效,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

亮点一:力争“十四五”期间完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

《规划》抓住国家中心城市的发展定位,注重源头治理,推动高质量发展。以“双区”建设、“双城”联动为战略引领,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推动能源、产业、交通运输、用地结构调整,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

引领国际一流美丽湾区建设,加强区域生态环保合作,推动建立粤港澳大气污染联防联治合作机制,加快建设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广东广清接合片区,加强广佛、广清等跨界河流保护和污染整治联动。开展入海河流综合整治,推进滨海碧道建设,提升亲海品质。共同维育“三面环山、三江汇流、山海交接”的自然地理特征和山、江、田、湾的区域山水大格局。

《规划》还提出,有序推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区创建。编制发布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建设规划纲要。按照副省级城市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工作方案的要求推进相关工作,力争“十四五”期间完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的创建。

广州天晴气朗

亮点二:有效遏制臭氧污染 建设空气常新美丽广州

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是《规划》的一大重点内容,《规划》提出,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陆海统筹、区域协调、城乡统筹、土壤和地下水污染防治统筹、减污降碳协同。

《规划》提出,实施以碳强度控制为主、碳排放总量控制为辅的制度。制定实施广州市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分领域分行业推动碳达峰工作,制定实施各重点领域碳减排工作方案。推动绿色电力发展,大力发展太阳能、天然气、氢能等低碳能源。推广近零碳排放区首批示范工程项目经验,创建一批低碳示范项目、园区。推动将温室气体管控制度纳入生态环境保护体系,推动中长期碳排放路径与空气质量协同关系评估。对火电、钢铁、石化等重点工业行业实施碳排放总量控制工程。实施森林碳汇重点生态工程,精准提升森林质量,着力增加森林碳汇。

在提升空气质量方面,《规划》提出,以持续提升环境空气质量为核心,以协同防控细颗粒物和臭氧污染为重点,以移动源、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源、重点污染点源治理为主要着力点,推进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减排,强化多污染物协同控制和精细化管理,有效遏制臭氧浓度增长趋势,让蓝天白云成为常态,建设空气常新美丽广州。

广州迷人的晚霞

亮点三:打造世界级精品珠江 构建四大美丽河湖新格局

广州因水而生、因水而兴,如何持续改善水环境?《规划》提出,以持续改善水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坚持“三水统筹”、“陆海统筹”、环境治理与生态修复两手发力,构建生态优美、韧性安全的河湖体系,打造世界级精品珠江和江河安澜、秀水长清的广东万里碧道广州样板,建设绿水长流美丽广州。

依托山、水、城、田、海的空间格局,遵循江、河、湖、库水系本底特征,构建流溪河涵养区、三角洲河网区、东江干支流区、滨海湿地区四大美丽河湖新格局。

推进流溪河涵养区三水共涵养。以层峦叠嶂、茂密森林为绿壁,以流溪河水库、黄龙带水库两大水库为明镜,以保护本地特色物种、建设碧道和生态廊道为措施,推进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共涵养,构建山水相融、水清岸绿的流溪河水生态花园。

推进三角洲河网区湖城相拥。建设都市碧道,形成中心城区的绿色臂膀;整治中心城区河涌,形成白云湖、海珠湖两大雨洪调蓄湖的清澈臂膀,构建湖城相拥、水网相通的三角洲南国水乡。

推进东江干支流区水陆空连通。畅通鱼类洄游通道,连通增江干流,形成水上连通;以增江、东江北干流、虎门水道串联荔湖、增江画廊等建设碧道,形成陆上连通;开展湿地环境修复,保护水鸟栖息地,形成空中连通,构建白鹭翱翔、鱼翔浅底的生态画卷。

推进滨海湿地区生态保育。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滨海河道岸线,修复和提升南沙湿地、蕉门湿地滨海海岸带,保护与修复滨海红树林湿地等自然空间,建设亲水平台和近自然生态水岸景观,构建潮滩听浪、绿树缀白鸥的美好画面。

市民在东濠涌边休憩

亮点四:深入推进农业农村环境治理 建设美丽乡村

在改善土壤和农村环境方面,《规划》提出,以保障土壤和地下水环境安全为目标,坚持保护优先、预防为主、防控结合,协同推进土壤和地下水污染防治。以乡村振兴为抓手,深入推进农业农村环境治理,建设美丽乡村,当好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和表率。

持续推进农用地分类管理和安全利用。严格保护优先保护类农用地,以优先保护类农用地集中区为重点,实施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行动,确保面积不减少,土壤环境质量不下降。强化建设用地土壤环境管理。加强广州市关闭搬迁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风险分级与再开发利用管理。持续开展地块调查评估和风险评估。鼓励列入年度建设用地供应计划的地块提前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调查。

《规划》同时要求,深化农业农村环境治理,推进美丽乡村创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升乡村地区田、林、水、筑、点、路、园七大风貌控制要素的空间品质。推进乡村绿化美化亮化行动,实施“一路、一园、一林”绿化工程。到2025年,实现市级美丽乡村全覆盖。支持从化区建设全国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区。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杜娟 通讯员穗环宣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