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糖尿病患者易骨折?医生提醒:做好这3件事血糖稳了

2022-05-09 13:48:4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让糖尿病患者担忧的是糖尿病并发症,持续性高血糖毒性作用,可损害全身各个组织器官、骨骼和神经等。尤其是骨骼,无论是糖尿病本身,还是所服用的药物以及治疗手段等都会增加患骨折风险。

为什么糖尿病患者易骨折?

1、本身因素

跟健康人群相比,一型糖尿病者骨密度比较低,骨折风险也随之升高。其原因分为2种,第一,高血糖毒性作用,再加上渗透性利尿,可加快骨骼中钙质流失,炎症反应以及自身免疫性因素等都会降低骨骼强度。不少糖尿病患者皮质骨微结构已受到严重损害,因此易出现糖尿病微血管病变;第二,直立性低血压或低血糖,视力减弱,频繁起夜,反应迟钝,平衡能力减退等都会造成跌倒,从而导致骨折。

2、降糖药物因素

服用噻唑烷二酮类药物后可增加骨折风险;服用磺脲类药物易导致低血糖,从而造成跌倒,特别是跟噻唑烷二酮类药物合用时,骨折风险大幅度提高;注射胰岛素同样也是骨折的高风险因素,由于糖尿病病程长,再加上合并多种并发症,注射胰岛素后易发生低血糖,从而造成跌倒和骨折。

3、代谢手术

代谢手术后会使得体重急剧下降,再加上摄入的食物不足,消化吸收能力差,从而影响骨骼健康。研究表明,代谢手术后患骨折的风险高达好几倍,所以手术前应做好评估,手术后积极干预。

糖尿病患者如何降低骨折风险?

1、控制或稳定血糖

不管是一型糖尿病,还是二型糖尿病,血糖波动幅度太大可增加骨折几率,所以糖尿病患者需平稳降血糖,防止出现低血糖,积极预防糖尿病并发症。

2、规范服用降糖药

若糖尿病患者发生骨折的风险高,那么应选择不会影响骨代谢或保护骨骼的降糖药,二甲双胍是不错的选择。骨折风险较高者不能服用噻唑烷二酮类药,特别是不能跟磺脲类联合用。患有肾脏疾病以及心血管疾病者,服用SGLT2抑制剂,应评估骨折风险。

温馨提示

总的来说,糖尿病患者应积极控制血糖,严格按照医嘱用药。采取低盐、低油和低糖饮食,少喝浓咖啡以及浓茶,拒绝吸烟喝酒,适当的补充维生素D和钙。选择缓和的运动,如游泳、散步或骑自行车等能改善骨强度。值得提醒的是,增加活动量时应调整饮食和胰岛素用量,防止出现低血糖。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