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播报:潭州有好货丨“流油蜜薯”:吃出恋爱的味道

2022-11-09 08:33:02    来源:湘潭在线    

一烤流油,色泽橘黄,被称之为“流油蜜薯”,因其口感独特而备受追捧。 (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新辉 摄)


(资料图片)

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希台

恋爱的味道,或许你已经好久不曾记得。那么,来尝一尝来自山东烟台研发的红薯新品种“烟薯25”吧!

“这种一烤就流油的红薯中的贵族品种,吃上一口,满嘴的香甜、细腻绵滑,就如恋爱的味道。”11月4日,湘潭县谭家山镇石荷村香香家庭农场的女主人刘花香正在抖音直播间介绍今年本地新产的红薯。

刘花香介绍,“烟薯25”已在湘潭县谭家山镇落户生根,种植面积达600多亩,亩产最高达2000公斤。通过抖音平台,目前已销售40万公斤。

山东“烟薯”长在谭家山

说起红薯,大家都知道,它是营养、健康的食品。产自山东的“烟薯25”含水量比普通薯类更多,甜度更高,一烤就流油,色泽橘黄鲜艳,被称为“流油蜜薯”,因其口感独特而备受追捧,还有“薯中贵族”的称号。

回乡创业的刘花香,是一位80后,最先从事过土鸡养殖,2018年,又流转土地300多亩,开启了红薯种植之路。“当时了解到山东有个红薯新品种‘西瓜红’,味道好,我就一个人跑去那里,在当地种植户家里住了半个多月,把‘西瓜红’的‘习性’摸了个透。”刘花香说。

通过几年的努力,刘花香的种植技术日渐成熟,后来又引进“烟薯25”,并逐步在谭家山镇推广种植,其产量稳定,口味纯正。

刘花香介绍,“烟薯25”是山东烟台农科院甘薯研究所培育出来的新品种,香甜软糯,入口即化,曾被CCTV-7农业频道深入采访。“烟薯25”呈纺锤形,表皮淡红色,随手掰开一根,横截面上乳白色的糖点清晰可见,橙红色的瓜芯颜色均匀,即使是生红薯吃起来也是清脆甘甜。近两年,“烟薯25”迅速成为市场上销售量巨高的网红蜜薯。

抖音平台打通销售瓶颈

当天,在香香农场,刘花香就用家用的烤箱烘烤着“烟薯25”。不到半个小时,烤箱里还没完全熟的红薯就开始冒蜜汁了,满屋飘香,蜜油透出皮四处溢出来,没有防备,现场的“红薯粉”口水已经悄悄流下。

一个小时后红薯烤熟了,轻轻拨开皮就能看见金灿灿的果肉晶莹发亮,吃上一口,满嘴的香甜、细腻绵滑感瞬间填满口腔,让人尝到什么是入口即化,回味甘甜。

“我们农业人不怕苦,也不怕累,唯一担心的就是所劳作的果实不能及时销售出去积压在仓库。”刘花香说,她白天忙着发货,晚上直播带货,既是生产者又是销售者,一天到晚都围着红薯转。

2021年,丰收的红薯堆满了仓库。刘花香高兴的是红薯丰收了,担忧的是这么多红薯怎么卖出去。

庆幸的是,互联网为传统农业打开了一扇窗,也打破了传统销售的壁垒,让农产品跨过了中间商,实现从产地直接到消费者。

刘花香也看到了互联网销售的前景,努力学习视频拍摄和剪辑技术,并在抖音平台开起了“香香农场”小店,在自家红薯地直播带货,一步一步打开了线上销路。

如今,刘花香的“香香农场”抖音粉丝有2.4万,都是妥妥的真实“红薯粉”。刘花香说,今年销售出去的红薯有八九成是通过抖音平台,目前已销售40万公斤,而线下销售也大多是抖音引流而来的。

订单种植助力村民增收

一个人富裕不是富,全村富裕才是富。这是刘花香回乡创业的梦想。

在刘花香的带动下,包括谭家山镇在内,湘潭县河口、射埠和中路铺等周边乡镇农户今年共种植烟薯600多亩,预计可助农增收120万元。

“销售有了保障,我们扩大种植规模就有了信心。”刘花香说,“烟薯25”亩产能达到2000公斤以上。年前,她与种植户也签订了红薯回收合同,保底收购价每公斤2元,除去成本每亩纯收入在2000元以上,种植100亩红薯利润可达20多万元。

目前,香香农场正在兴建红薯地窖,预计可储藏红薯50万公斤。

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关键。目前香香家庭农场的红薯种植已经走上正轨,并采用“订单+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开展规模化、精品化、现代化种植,给周边乡镇农户带来了可观的效益。

如果你也想尝尝网红蜜薯“烟薯25”的美味,不妨致电13627327532。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