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心向党 奋斗新征程丨动力“火车头”周晓园

2022-03-21 07:22:11    来源:湘潭在线    

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阳

“动力火车 幸福社区”是韶山市清溪镇火车站社区办公桌牌上的文字,也是社区发展现状的真实写照。

多年来,该社区先后获得“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全国和谐示范社区”“全国科普示范社区”“全国基层规范化建设示范社区”等80多项沉甸甸的荣誉。

荣誉的背后离不开“火车头”——社区党委书记、主任周晓园十九年如一日的努力和付出。在她的带领下,火车站社区如一列动力强劲的火车,行驶在和谐幸福的大道上。她个人因此获评湖南省优秀党务工作者、省雷锋式巾帼志愿者、省社区建设先进个人等,今年,又获评“全国三八红旗手”。

保持战斗力

在火车站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居民可享受民政救助、劳动保障、计划生育、志愿帮扶、矛盾纠纷受理等“一站式”便民服务;可参加文化娱乐、运动健身、休闲交友等活动,还可入住养老中心,安享晚年生活。

这是韶山市基层组织第一个提供“一站式”服务的社区服务中心。“总计投入资金800多万元,建筑面积达2000多平方米,处于全省先进水平。”周晓园介绍,服务中心建成后,为社区居民集中提供种类齐全、配套完整的社区服务。

在此之前,社区一直租赁办公场地,服务效率和质量与群众需求相距甚远。改善办公环境、提升服务效能,成为压在周晓园心底的一件大事。

改变谈何容易。周晓园清楚地记得,2003年,她应聘成为社区主任时,办公经费只有3万元,工作人员7名,其中2人即将退休。面对人手少、办公场地紧张、资金短缺等现实问题,周晓园吃得苦、霸得蛮,锲而不舍找资金、找项目,不断地向书本、向先进地区学习社区管理方法,充分调动辖区内居民和驻地单位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实现共驻共建共享发展。

作为社区的“大家长”,周晓园始终把居民的需求摆在第一位,积极察民情、听民声,为居民争取资金改水改电、改造路灯,为困难拆迁户争取经济适用房……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周晓园忙碌的身影。

社区老旧小区较多,老年人普遍存在爬楼难问题,对加装电梯的愿望比较强烈。经过广泛走访调研,周晓园以市人大代表身份,领衔提出了《关于出台湘潭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指导性文件的建议》,推动出台《湘潭市城区多层住宅增设电梯管理暂行规定》。

政策出台后,不少业主反映存在落地难。“高楼层的住户积极性很高,但低楼层的往往持反对态度。”为此,周晓园经常奔波在各楼栋间,上门讲政策、说道理,协调处理相关问题。如今,社区已经申请加装电梯的有30多台,有效满足了老年人轻松上楼的愿望。

增强凝聚力

居民反映家中电线杂乱老化,存在安全隐患,需要更换。当天,就有电力部门工作人员上门,对全屋的电线、灯管进行更换;老旧小区居民需要安装健身器材,文化旅游广电体育部门工作人员随即前往小区实地走访,新的健身器材很快“上岗”……居民反映问题常常可以一键直达,而且都能得到及时有效的回复和解决。这得益于社区党组织强大的凝聚力。

火车站社区位于韶山市中心,有2万多常住人口,是韶山市管辖范围最大、居民人数最多的社区。社区治理工作点多面广,责任重,压力大。

如何提升服务水平,让居民生活更和谐、更幸福?周晓园的回答是:加强社区党组织建设,提升影响力,增强引领力。

“党员的职责就是为人民服务。行动是最有力的带动,示范是最鲜明的垂范。”周晓园以“党建领航”工程为抓手,带领社区326名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全面推行网格化管理,建立“大格长-小格长-格警-理事长-协理员-楼栋长”六级联动运行机制,并逐渐探索出“居民点单、社区下单、党员接单”的模式。群众有困难有疑惑,随时在社区微信群里发布,立马就有社区工作人员帮忙“下单”,再转给相应的驻区党组织“接单”处理。

网格化管理将政策宣传、困难救助、活动组织、纠纷调解等全部纳入服务内容,实现“人到格中去,事在网中办”,千头万绪的社区工作在基层治理网络中被打理得井井有条。去年,社区共收集办理民生实事30件,解决难题50个。社区与68家驻区单位党组织签订共建协议,解决社区综合服务用房建设、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物业管理等各类问题50余个。

迸发新活力

清扫卫生死角,清除绿化带内的杂草,捡拾白色垃圾,回收小区废旧电池,用行动美化家园;看望慰问老人,为他们免费理发,暖心服务让老人们感受到了大家庭的温暖;通过长期陪聊、活动帮扶的方式,关注关爱特殊家庭,为他们带去关怀和希望……3月是学雷锋月,火车站社区的志愿者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学雷锋活动,大力弘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雷锋精神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学雷锋、开展志愿服务,对火车站社区来说,不是运动式而是常态化。目前,社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立了12支不同类别的志愿者队伍,注册人数达3000多人,为居民提供助学、帮困、义诊、理发、维修等多种服务。“湖南好人”庞红亮自2010年开始,不论严寒酷暑每月5日或节假日坚持上门为老人、行动不便和需要帮助的人义务理发。在他的带动下,身边有越来越多的同行、好友、亲人纷纷加入义剪、慰问和捐助的志愿服务中。

“人民有信仰,民族才有希望,国家才有力量。对社区来说,只有居民的精神风貌积极向上,社区才会越来越好。”周晓园始终把精神文明建设作为社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有效提升社区居民的精神文明素养和思想道德素质,文明社区建设迸发出新活力。

多年来,社区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组建了老年合唱队、腰鼓队、太极拳队、民乐队等20支文艺团队,进一步凝聚了人心,振奋精神;深入开展“道德讲堂”“身边人讲身边事”“寻找最美”等活动,浓厚崇德向善的良好氛围;开展革除陋习讲文明、爱护环境讲卫生、遵章守规讲安全、戒奢以俭讲节约等行动,引导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如今,火车站社区已经建设成为居住放心、环境优美、活动多样、服务暖心的文明社区。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