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誉市民丨最年轻荣誉市民容一思:将广州围棋推向世界舞台

2021-11-24 12:09:48    来源:大洋网    

大洋网讯 11月22日,在2021年广州市授予荣誉市民称号大会上,13位获颁证章、证书,成为第十七批广州市荣誉市民。23日,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第十七批广州市荣誉市民分享会,邀请“广州大家庭”的新成员们分享与广州结缘的故事,并为广州发展建言献策。

容一思是广州历来最年轻的荣誉市民,但他的经历却丰富得让人惊讶。童年时在广州文化公园听着唱棋长大,上世纪末起留学澳洲课余从洗碗工成长为花式铁板烧“星级大厨”,开拓国际贸易业务还进入金融投资领域……但他身上最著名的名片是广东东湖棋院院长。

作为体育世家容家后人,他2010年接手广东东湖棋院,传承发展中国棋文化事业,成功举办世界围棋团体锦标赛,打造成为落户广州的世界级品牌赛事。前不久的全运会上,棋院的职业队员、学生以及教师获得两金一银一个第七名的优异成绩,其中以一金一银为广东围棋取得了历史最好的成绩。

“从2002年到现在,我们已历经了将近20年的发展,累计向100万青少年传播了棋文化的专业基础。”容一思说,广州重新发起在文化公园举办了29届(1981年至2009年)的“五羊杯”全国象棋冠军赛,重现“万人空巷齐聚中心台、拖家带口听唱棋”的盛况,他希望助力通过互联网等让中国棋文化得到更广泛的传播,成为东方智慧的新名片。

以下是他的分享:

我是广东东湖棋院院长容一思。首先要感谢广州市给予我这个光荣的称号。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每逢远远听到珠江上传来飞翼船的轰鸣声,我总要跑到阳台站在踮脚凳上眺望,隔三岔五就吵着家里人带我到江边吃炒田螺,周末总是闹着去逛南方大厦,或是和爷爷过“河南”到田里抓小鱼……这是老广州留给我的同年回忆。

其中最难忘的,便是牵着长辈的手到文化公园,隔着黑压压的人群遥望中心台,似懂非懂地听唱棋“红子,炮二进一,蓝子,车九平八”,这是广州“棋城”给我埋下的人生如弈的种子。

1998年,我赴澳大利亚留学,考入墨尔本大学就读信息系统专业。为了勤工俭学,我在当地一家日料铁板烧餐厅做洗碗工并成为了帮厨。为了让自己学到更精湛的厨艺,我在保障好大学课程之外,中午去最好最地道的日料餐厅做义工打杂,甚至在最开始两年多时间里不拿一分钱工资,只为在餐馆不忙的时候能见缝插针站在师傅身后旁观学习厨艺,并最终被授衣钵。厨艺提高的同时,我首创了花式铁板烧并受邀在国家电视台表演,一炮成名。这就如同下象棋时的弃子开局,舍让小利却换回了实现发展目标的主动权。

成为了星厨的我很快进入了主流社交圈。其中一位忘年之交便是当地最大的床上用品企业的老板。受他委托,我利用学校假期回国为他寻找用于床垫的布料,无心插柳却因此走上了国际贸易之路,在大二时赚到了第一桶金。

大学毕业后我开办了当地领头的日料铁板烧品牌,贸易也从床上用品延伸到建材家居并因机缘巧合成为了地产开发商。后来更合伙创办了金融投资公司,业务拓展至教育、农业、矿业、互联网科技、人工智能等,覆盖东北亚、东南亚、大洋洲等区域。就像围棋的布局一样,起初子单力薄、独守一角,随着棋局的演变和落子的增多,棋子之间在不知不觉中发生了联动反应,在进攻和防守中形成了合力,如同星星之火成为燎原之势。

2010年我回到国内,从家里接手当时华南地区最大的棋文化教育机构。在过去十余年中,我们成功举办了两届世界围棋团体锦标赛、承办了四届中国棋文化峰会,成功挑战了目前唯一的围棋吉尼斯世界纪录,成为了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的先锋及战略合作企业。在刚刚结束的全运会中我们的职业队员、学生以及教师取得了两金一银一个第七名的优异成绩,其中以一金一银为广东围棋取得了历史最好的成绩。

明年,东湖棋院即将迎来建院20周年。我们已累计为全球超过100万人次的青少年传授棋了棋文化和专业知识。以棋作为教育工具提高综合素养,以棋文化展现中国智慧提升文化自信,以棋会友结交五湖四海传递命运共同体的格局,以千年国粹为依托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2019年,在广州市政府和荔湾区政府的支持下,我在广州文化公园打造了荔湾区重点项目,首个以棋文化为载体的园区——西关棋院。再次回到了小时候给我种下这颗文化传承种子的地方,我希望依托“棋城中的棋城”历史底蕴,为广州重新塑造一张文化名片,使其成为覆盖大湾区影响东南亚的棋文化交流、教育、公益、科普以及竞赛活动的平台。

此次能得到这个生我育我的城市的认可,我感到十分光荣!同时这也是对家中祖辈、父辈几代爱国华侨报效祖国的认可。称号更是一份传承和责任,我应该做好榜样作用,引领更多优秀的新一代爱国华侨投身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中来。这也是对我莫大的鞭策,叮嘱自己要不忘初心,更努力地为祖国为广州的建设奉献自己的力量。

我也借此机会,谨有一个提议给相关职能部门:在适当的时候能重新发起在文化公园举办了29届(1981年至2009年)的“五羊杯”全国象棋冠军赛,这是一个具有重大影响力的赛事。衷心希望万人空巷齐聚中心台、拖家带口听唱棋的盛况能重现,并通过互联网、新媒体、自媒体、短视频等现代宣传方式进一步扩大其影响力,传承优秀国粹,让中国棋文化得到更广泛的传播并“走出去”,成为东方智慧的新名片。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方晴(整理报道)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