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山顶骑士长”:帮助年轻骑手月入过万是我最大的心愿

2021-11-24 10:39:40    来源:大洋网    

“遇到坡你就慢一点,多送一单也是钱。”——人到中年送起外卖,陈志文有了更多感悟。

陈志文在爬楼送外卖。

在天河繁华CBD旁的一座城中村区域——员村山顶,44岁的外卖小哥陈志文已经“飞驰”了5年多。

陈志文负责的区域之一是员村“山顶”,这里原来一高岗,现在是密密麻麻的城中村“握手楼”区域。因为这片区域爬坡难、巷子多、门牌乱,这里也是送外卖难度系数较大的区域之一。

20世纪90年代,16岁的陈志文从清远家乡来到这里闯荡谋生。他的经历正是很多年轻人在大城市打拼轨迹的缩影。

从少年到中年,陈志文逐渐摸索到了谋生的道理:人生就像在“山顶”送外卖,即使路牌乱、上坡路难行,但只要耐心、踏实,一步一个脚印,仍然可以跑起来、跑得快。

昨天,广州天气转冷,车子骑得快一些,就感到一阵冷风嗖嗖。上午10时,陈志文就开始了一天的忙碌,“第一单活还是送到员村山顶。”陈志文向记者招招手,裹严了工装,马上出发了,路程不是很远,却有点费时,“要爬三道坡,转四个巷口,这里的路太复杂了。”

2017年5月20日,陈志文成了一名外卖员,一晃就是五年。

“很多外卖员不愿意接这里的单,但我会去接。”

“员村山顶区域地形复杂,路弯弯绕绕,很多外卖员不愿意接这里的单,但我会去接。”最开始的时候,陈志文也被这里的羊肠小巷弄得很晕,送餐常出麻烦,但他愿意吃苦,送餐的次数多了,陈志文对员村的地形也就慢慢熟悉了。

为了让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陈志文铆足了劲,每天都会在心里定个小目标,没达到目标绝不收工。他有着一股子韧劲。“有次下雨天,订单多、送餐员少,他们不送我送,那天就赚了1000多元。”

对外卖员来说,遇上暴雨天是最艰难的。“订单陡增、送餐员却少。加上路上湿滑,不敢骑太快。有时候车还停不稳,一阵风就吹倒了。有一次我在雨中推着车下天桥,一个趔趄,连人带车滚下了桥。”

但不少感动也来自这样的雨天。“看着外面瓢泼大雨,顾客也容易理解外卖员的不易。有次,订单马上就要超时了,我在雨中刚停稳车,准备跑上楼,就接到了顾客打来的电话,电话中叮嘱我不要急,慢慢来。”这样的时刻总是让陈志文感到被尊重和温暖。

外卖员的每一天几乎都一样,在5公里的配送范围内奔走、停车、爬楼……只有在等待订单的时候才有片刻的休息。陈志文就是这样拼,一天要送70多单、跑200多公里。

“‘爬坡’送餐靠的不是快,人生也一样。”

人到中年,“爬坡”送餐。陈志文的内心也在经历着一个从低谷逐渐向上爬的过程。

2005年,陈志文在广州黄沙海鲜批发市场做起了冻品生意,那是他在城市里“爬坡”的第一次尝试。一开始,门店知名度低,生意不尽如人意,但陈志文依旧热情对待每位顾客,并不灰心。

“有天店里来了个客人,这个顾客之前去过几家店,由于要货量比较少,多数冻品店店员对他比较敷衍。但我很友好地请他坐下来,详细跟他介绍了产品,所以他就在我这里买货了。”此后,这位顾客成了冻品店最稳定的客户之一。

凭着物美价廉、信誉良好,冻品店的生意开始如火如荼,有时一天能净赚1万元。但到了2008年,由于市场遇冷,冻品店的客户流失,生意急转下降,无奈之下,陈志文只能关店回家。好不容易爬到人生“山腰”,突然一下子掉到了“山脚”,生活进入了低谷。

“当时,我天天窝在家里,后来我老婆劝我说,我不能只想自己,要想想她和两个孩子,我决定重新回到广州来打拼。”陈志文决定重新“爬坡”。

这次,他来到天河上社,跟亲戚合开了一家汉堡店。因为顾客有外卖需求,陈志文就开始兼顾跑单的工作,除了在店里照顾生意,还要骑上小电动车去送外卖,但因为店面铺租太贵,店铺日常开销大,收入不足以维持生活,就关了。陈志文干脆专心送起了外卖。

“当时,我快40岁了,和很多小年轻一起骑着电动车上街送外卖。”刚入行时,陈志文没少遭到周围人的嘲笑。在一般人的印象里,外卖似乎是一个只跟体力和速度相关的职业。但经历过起伏的陈志文并不这么认为。“送外卖,说到底是个服务行业,与人沟通也需要人生阅历。同时,‘爬坡’送餐靠的不是快,人生也一样。”

送外卖的工作,让他远在清远的家庭有了稳定的经济来源,“当了骑手之后,每月收入有1万多元,两个小孩上大学的钱都有了。今年我有一个目标,就是给我老婆买一辆车。”

“年轻人不要浮躁,多给自己一点时间。”

因为业绩优秀,陈志文被推荐为天河上社员村区域首任“骑士长”,负责管理该区域的外卖员。如今,该区域100多名外卖员中有不少是他带出来的“徒弟”。

队员们大部分是90后、00后,新手初来乍到,面对密密麻麻的羊肠小道,容易失去耐心。陈志文总是耐心地指导他们,遇事不要急,年轻人在刚开始“爬坡”的时候总免不了遇上麻烦,多给自己一点时间,多一点耐心,慢慢就能摸清路了。“看着这一群年轻人,我就想到以前的自己。”

员村山顶区域的道路错综复杂,有些年轻人不愿意接这里的单,陈志文会严肃地告诉他们:“路弯弯绕绕,但你别急,遇到坡你就慢一点,多送一单也是钱。”

“工作打拼重要,但人的生命更重要,所以我不允许我的队员违反交通规则,只要命还在,钱是赚不完的。”陈志文说。

从普通外卖小哥成为一名“骑士长”,从创业失败到靠双手为家庭带来幸福生活,陈志文开始喜欢上了“爬坡”的感觉。虽然远未到山顶,但他坚信:纵然山路千回百转,但他一直在路上。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肖桂来 实习生廖勉钰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苏俊杰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