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两“熊孩子”贪玩报假警,家长被责令严加管教!

2021-11-02 16:39:08    来源:大洋网    

大洋网讯 遇到危难时,大家都知道要拨打110电话报警求助,110电话已经成为群众信赖的“生命热线”。但不时有个别人员谎报警情,违法占用热线资源。警方提醒广大市民群众,谎报警情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切勿以身试法。

两小孩贪玩报假警

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从广州警方了解到,10月22日,广州番禺警方接到一名小孩报警,称其被人“绑架”。警方迅速核查出该报警电话为小黎的电话手表号码,并立即出警调查。

经查,小黎就读番禺区新造镇某小学5年级,其在校上课期间,将电话手表交给老师统一保管。当天上午放学时,小黎忘记将电话手表带走,后被当天值日的同班同学小黄发现,小黄一时贪玩,用小黎的电话手表拨打110电话谎称被“绑架”,意在作弄小黎。

10月24日,番禺警方又接到一名小孩的报警电话,称有人跟他说身上有“炸弹”和“火箭筒”。接报后,民警立即到报警地址进行核查,但并未发现有异常情况。随后,民警联系上报警人小罗,他承认在与同学玩乐过程中,误将游戏情节当作现实情景,使用其母亲的手机号码拨打了110电话报警。

经核查,上述警情均为谎报警情。民警对小黄和小罗进行了严肃批评教育,鉴于2人未达到法定年龄,未造成严重后果,遂责令其家长严加管教。而2名“熊孩子”认错态度诚恳,作出深刻检讨,承诺以后不会再犯这样的错误,家长们也表示一定会严加看管孩子。

警务资源切勿浪费占用

广州警方提醒,110报警服务台受理报警的范围包括:

1. 刑事案件;

2. 治安案(事)件;

3. 危及人身、财产安全或者社会治安秩序的群体性事件;

4. 自然灾害、火灾、治安灾害事故、道路交通事故;

5. 其他需要公安机关紧急处置的与违法犯罪有关的报警;

6. 危及公共或群众安全迫切需要处置的紧急求助;

7. 公安机关及人民警察正在发生的违法违规行为。

110报警服务台受理求助的范围:

1. 发生溺水、坠楼、自杀等危急情况,需要公安机关紧急救助的;

2. 老人、儿童、智障人员、精神疾病患者等行为能力、辨别能力差的人员走失,需要公安机关帮助查找的;

3. 公众遇到危难,处于孤立无援状况,需要公安机关紧急救助的;

4. 水、电、气、热等公共设施出现险情,威胁公共安全、人身或者财产安全和生产生活秩序,需要公安机关先期紧急处置的;

5. 其他可能引发人身伤亡事故或者公私财产重大损失的险情,需要公安机关紧急处置的。

番禺警方提示:广大市民群众应正确使用110报警电话,随意骚扰、拨打110报警电话虚报警情的行为属违法行为,也是浪费和占用警务资源。公安机关将按照有关法律规定,对此类行为进行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李斌 通讯员:欧阳积俊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